忘關艙蓋海水灌進核潛艇 印度「殲敵者號」癱瘓10個月

印度首艘國產核潛艇「殲敵者號」。(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印度首艘國產核潛艇「殲敵者號」。(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首艘國產核潛艇「殲敵者號」(INS Arihant)傳出因人為疏失,發生海水倒灌進入輪機艙事故。印媒稱,該次意外導致潛艇被迫進行「開膛破腹」的大修,從2017年2月開始癱瘓,直到10月才完成修理,恢復執行任務能力。

《印度教徒報》報導,來自印度海軍消息透露,當時殲敵者號因後部的一個艙蓋未關閉,導致海水湧入潛艇輪機艙而完全失去動力,出事時該艇是停留在港內。為此次意外,殲敵者號必須切除大量管路,進而進行大修和清洗的費力工程。印度Theprint網站則表示,由於該艇上的安全措施發揮作用,因此損害得到一定控制。

殲敵者號是印度第一艘自製的核動力潛艇,2009年7月26日正式下水後,讓該國成為繼美國、俄羅斯、法國、英國和中國後,全球第6個可以製造核潛艇的國家。資料顯示,印度花費近20年的時間研發該核潛艇,其排水量6000噸,艇長104米、寬10米,水下航速22節,水面航速25節,配備100名操控人員。裝有4個垂直發射管,能夠攜帶6枚533毫米魚雷和12枚B-05(K-15)導彈或4枚K-4巡航導彈。

印度期望能打造一支擁有5艘殲敵者級的核潛艇編隊,據該國海軍消息人士過去透露,最初印方估計3艘該級潛艇的打造成本約為300億盧比(約140億台幣),但光是首艘的殲敵者號就早已花費超過1400億(約650億台幣),成本相當昂貴。

此外,在殲敵者號被曝光出示以前,去年10月從俄羅斯租借的「查克拉號」核潛艇,在進入基地時發生撞壞聲納設備。隨後印方請求俄羅斯技術人員支援,卻被發現印度違反保密條款,讓美國海軍登入「阿庫拉II型」核潛艇。俄羅斯因此嚴正聲明,印度此舉將影響後期核潛艇的租賃以及兩國軍事合作的其他項目。

▼印度海軍查克拉II號。(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印度海軍查克拉II號。(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