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每來必痛?經血淤積4原因 搭配炒棗蛋化瘀止痛!

▲經痛,女性,憂鬱,肚子痛,沮喪,失戀,傷心。(圖/翻攝自PAKUTASO)

▲經痛時常令女性出現手足厥冷、腰部疼痛等症狀。(圖/達志/示意圖)

文/馬莉

經痛指女性在經期及其前後出現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伴隨噁心、冷汗淋漓、手足厥冷等症狀。從中醫角度來看,女性經痛以寒溼凝滯型居多,主要是由於經期感受寒溼,導致寒凝經脈,沖任氣血運行不暢,經血瘀阻胞宮而致。

引起經痛的因素有哪些呢?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生理因素:由於生理期出血過多導致血鈣的流失,然而正值青春期的女性對鈣的需求又正好加大,所以導致嚴重缺鈣,血鈣降得更低,才會時常造成子宮壁的肌肉痙攣收縮而導致疼痛。

» 受涼因素:因天氣寒冷或衣著過少而受涼,導致氣血凝滯,經血無法暢通排出而加重經痛。

» 勞累因素:經期女性的體質本來就不如平時好,需要補充營養和多休息,過重的體力勞動會加重出血及經痛。

» 飲食因素:生理期吃冷飲及梨等生冷食物,易導致氣血凝滯,加劇疼痛。

經痛還可以透過食用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來有效防治,為經痛患者推薦較有效的食療菜單。

▲紅棗。(圖/翻攝自Pixabay)

▲紅棗是補血聖品。(圖/翻攝自Pixabay)

延胡益母草棗蛋

材料

雞蛋4 顆、益母草30 公克、延胡索10 公克、紅棗10 顆。

作法

1. 將雞蛋、益母草、延胡索、紅棗洗淨,紅棗去子。
2. 將所有材料一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煎煮。
3. 煮至雞蛋熟後,去蛋殼再煮片刻,去渣取汁,蛋及汁皆可食用。

功效

這道料理富含維生素C 和維生素B 群,具有活血理氣、化瘀止痛的功效。

本文摘自《餐桌上的營養學:99種食物營養履歷+400道對症調理食譜,家常菜的全營養筆記!》/ 馬莉(中國臨床營養網專家顧問) /西北國際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