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脹氣排不掉超難受? 中醫師透露「私藏消脹法寶」

胃痛,胃病,肚子痛。(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胃脹氣排不掉超難受?中醫師推「私藏消脹法寶」。(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相信每個人都有「脹氣」過,那種很脹又排不了氣的感覺特別難受。中醫師周宗翰指出,一般來說腸胃脹氣多半和飲食有關,如花生、地瓜、五穀米、糯米、糯米、花椰菜等都是容易產氣的食物,那除了避免吃產氣食物和放屁、打嗝排氣之外,周宗翰也特別推薦自己最常使用的「消脹氣法寶-薑茶加醃梅子」。

周宗翰指出,人體內腸胃道的氣大部分是所吃的食物進入消化道後,在消化過程中產生許多氣體,而多數胃腸道內的氣體會藉由「放屁」從肛門排出,部分胃內的氣體則可能會從嘴巴排放出來,就是所謂的「嗝氣」或「打嗝」,那如果又常放屁,也不常打嗝,就會形成腸胃脹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腸胃脹氣也與胃食道逆流有關,大魚大肉加上喝酒,油炸物、高油脂食物、甜食、碳酸飲料及辛辣、刺激性食物等皆容易導致腸胃運化失調,導致腸胃痙攣,誘發嚴重脹氣。尤其接下來是尾牙、農曆春節,多數人都會暴飲暴食,大魚大肉吃不停,腸胃就更容易鬧脾氣。

青菜,花椰菜。(圖/達志/示意圖)

▲花椰菜是產氣食物,要避免一次攝取過多。

當嚴重脹氣發生時或平常容易脹氣者,周宗翰建議,可在餐後喝薄荷茶,薄荷裡面的薄荷醇具有解痙作用,能緩解消化道痙攣,另外,現在正值冬天,其實喝薑茶不僅暖身,也可以舒緩腹脹、噁心與消化不良的問題,因為薑茶裡面的薑辣素可以放鬆緊繃的消化道,有助於消除脹氣和防止進一步腸氣積累。

對此,周宗翰也推薦自己常常使用的消脹氣法寶,就是在「薑茶裡面加入醃梅子」。他說明,人體血液在正常狀態下是弱鹼性,一旦血液傾向酸性時,會使得代謝變差,使得身體容易疲勞和生病,而醃梅雖然吃起來酸,但裡面所含的檸檬酸和蘋果酸,能讓血液呈現弱鹼性,提高免疫力達到殺菌效果,而薑可提升代謝,加速病毒的排出。

他強調,酸梅和山楂片都是「酸味食物」,光是看到就會讓人分泌唾液,胃也就會跟著開始收縮蠕動;另外,梅子也跟鳳梨、木瓜一樣含有水果酵素,可以幫助腸胃道蠕動、緩解胃脹氣,建議有脹氣困擾的民眾可以適量攝取。

【薑茶醃梅子】
材料: 醃梅1顆、薑少許、茶300ml
做法:
1.將醃梅剝開,將籽去除。
2.把薑磨成泥狀,約1茶匙的量,但可依照喜好調整。 
3.將醃梅與薑泥放入杯中,如果不怕酸的話,也可以多放一顆醃梅。
4.倒入喜歡的熱茶,也可使用熱開水。如果特別怕酸、怕辣,可依個人喜好增加或減少茶量。
5.用筷子將醃梅攪碎,與薑泥充分混合。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