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編劇爆「原創費沒半毛」 王小棣:別傷害植劇場

記者林俐瑄/綜合報導

植劇場《天黑請閉眼》去年在金鐘獎奪下戲劇節目、女配角、音效3大獎,編劇陳世杰13日卻在個人臉書揭醜陋面、自爆「至今沒拿到半毛原創編劇費」。陳世杰對媒體表示,童子賢底下的CEO趙儷玲要求植劇場編劇們簽不合理的條約,要編劇放棄版權。對此,植劇場主導人王小棣沉痛回應:「請不要傷害植劇場。」

▲《天黑請閉眼》張書豪、朱盛平、孫可芳(小豆)、簡嫚書。(圖/台視)

▲《天黑請閉眼》簡嫚書和「子青CP」徐鈞浩、曹晏豪。(圖/台視)

《天黑請閉眼》獲好評,去年金鐘拿走3大獎。(圖/資料照/台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世杰13日在臉書自曝:「《天黑請閉眼》,但我不想繼續閉嘴了:我至今沒拿到這齣戲半毛錢原創編劇費,還有該公司具法律人身份的董事長說版權完全屬於他們的,就醬。」他不滿編劇權益遭壓榨,當初因為手上案子多,他寫了《天黑》故事大綱、人物設定及第一集劇本後,由《天黑》導演柯貞年帶著其他編劇接手發展劇本。

▲▼編劇陳世杰在臉書自爆,沒拿到《天黑》原創編劇費。(圖/翻攝陳世杰臉書)

編劇陳世杰在臉書自爆,沒拿到《天黑》原創編劇費。(圖/翻攝陳世杰臉書)

陳世杰心痛向媒體表示,因為不想波及恩師王小棣,他才隱忍1年多,《天黑》故事是由他孕育,卻沒有版權,連共享都不行。當初他為了讓製作公司申請補助,簽下著作權讓渡合約,後來去爭取版權共享,竟被要求簽版權讓渡切結,讓他心寒。植劇場除了《花甲男孩轉大人》有原著外,其它編劇都沒有版權權力。

▲植劇場慶功宴,王小棣。(圖/記者林世文攝)

▲▼陳世杰自爆沒拿到《天黑》原創編劇費,植劇場主理人王小棣親自回應。(圖/ETtoday資料照/翻攝陳世杰臉書)

▲▼陳世杰自爆沒拿到《天黑》原創編劇費,植劇場主理人王小棣親自回應。(圖/翻攝陳世杰臉書)

王小棣稍早也在陳世杰PO文下回應:「我只想說『請不要傷害植劇場』。」他認同台灣戲劇圈應推動編劇權益的改進,「但是我必須說今天這個臉書的標題的確是誤導讀者的」。王小棣表示,植劇場所有的資金進出,任何人、包括編劇的工時都是有紀錄的,呼籲陳世杰「請珍惜我們的沈默與善意」、「請不要輕賤了大家的努力,請不要傷害植劇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