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8/高通:採用C-V2X的自動汽車預計2019量產

記者洪聖壹/美國拉斯維加斯報導

很多人應該可以察覺到,5 年前的汽車,跟 30 年前的汽車差異甚小,而正如同前篇報導,CES 2018 期間已經可以看到許多幾乎可以上路的自動駕駛汽車,不過Qualcomm Technology 產品市場高級總監葉志平認為現今的自動駕駛應該要提升其安全性,並且宣布高通的C-V2X解決方案,會在 2019 年下半年實現量產。

Qualcomm Technology 產品市場高級總監葉志平表示,高通在 2015 年針對車聯網推出了620A,已經開始重視裝置跟裝置之間的連接、裝置跟人之間的連接。去年推出了 820A,可以看到高通僅透過一顆晶片,就同時提供前端射頻、調製解調器、藍牙、WiFi、電動充電等一整套的解決方案,而且支援 Android、Integrity、QNX、Linux 等系統,截至目前為止,全球主要20多家汽車大廠當中,已經有 12 家選擇高通Snapdragon系統解決方案,包括奧迪、吉利、標緻雪鐵龍、捷報路虎、豐田、比雅迪等,多數的應用包括鏡頭偵測影像的處理、更頂級的音頻...等等,最先投入的廠商,最快 2019 年就會有汽車量產。

高通把所謂的智慧汽車分為低階(Slect)、高階(High)和頂級(Premium)三種層級,低階主要支援 3 個顯示螢幕,包括訊息娛樂系統、儀表板、和平視顯示器(HUD),在高階層級中,可以支援多達 4 個螢幕,不管是副駕駛還是後座娛樂都可以擁有單獨的螢幕,同時它還支援頂級音頻、低時延無線傳輸高解析度影像,此外,還必須支援環視(surround view)處理,深度學習與計算機視覺處理,去分辨附近的障礙物和行人。

在頂級方案當中,除了高階方案內容之外,可以支援到多達 6 個螢幕,包括儀表、訊息娛樂系統、HUD、副駕駛、後座兩個不同螢幕等等,不過這些都還沒談到自動駕駛。

至於自動駕駛方面,CES 2018 展出的多數是透過車上雷達、鏡頭、鐳射雷達、超音波等感應器來辨別路況,包括判斷障礙物、行人,達到自動駕駛需求。高通認為,V2X 無線感應器、3D 地圖、高階的定位系統也會漸漸的被納入自動駕駛汽車當中,這樣路上的紅綠燈、路標和物體都會包括在非常準確的 3D 模型地圖上,從而幫助自動駕駛汽車去判斷「我在哪裡」、「接下來該怎麼做」,以前的定位只靠北斗、GPS或者伽利略來實現,能做到的定位大約是在五公尺以內,但是這樣的話,如果汽車是在一個四車道的路上,就無法知道自己的位置,現在高通的解決方案已經可以做到 4公分的定位,配合高解析度地圖,駕駛員就能在行車當中做出最精確的判斷。

這次訪談的重頭戲是蜂窩車聯網(C-V2X),其應用的場景非常簡單,但卻是智慧汽車的最後一哩路。簡單的說,就是要讓汽車與週遭環境、附近行人、還有車輛在危險發生之言就進行溝通,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在看不見的距離環境下,像是在轉彎的時候,前面有一輛車突然停下來或拋錨,或者有一輛車即將和你撞上,C-V2X可以進行提前溝通。

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自動駕駛汽車在行車過程中,如果「認為」前面的不是汽車的話,那就會相當危險。因此高通推出 C-V2X,讓有裝載 C-V2X 的車子跟車子之間能夠互相溝通,包括前面的汽車速度、車型,甚至汽車基本狀況等,而目前全世界各國都有 C-V2X 的相關技術測試報告。

葉志平表示,目前美國、歐洲都是採用DSRC這種透過 WiFi 技術的通信方式來進行車輛之間的辨識跟距離判定,然而這項技術其實已經有 15 年的歷史,在技術上有些先天性覆蓋範圍的缺陷,好比說兩輛汽車行進間,DSRC 的偵測啟用範圍只有 C-V2X 的一半速度跟距離。

而高通與 At&T、NOKIA、福特汽車在美國進行 C-V2X 測試時,已經通過最危險的’’ Do Not Pass’’ 測試,因為這是DSRC 做不到的,舉例來說,如果兩輛汽車以 45KM 在都市街道內行駛,C-V2X 可以在車距 450 公尺時發出提醒,而使用 DSRC 的話,只會在 225 公尺 發出提醒,但前提是兩車速度要是 22.4KM,可想而知,對於多數駕駛人來說,這樣的解決方案實用範疇並不大。

葉志平舉了一個相當實用的案例,如果是汽車走在山路,但是前方彎道上有車子臨時發生事故,這時候 C-V2X 可以在 450 公尺的距離,提前偵測到汽車,並且向駕駛人發出提醒。另外一個應用是上述的「禁止超車」,可以在駕駛根本看不到的視角,提醒駕駛不能超車、以免發生危險。

談到自動駕駛汽車是否安全,葉志平回應,真正的自動駕駛會需要多個感應器訊息的輸入,今天可能只有雷達、超音波、雷射雷達等等,下一代自動駕駛導入 C-V2X 技術,才有可能實現更高的安全性。

葉志平表示,高通在 2017 年就推出 9150 C-V2X 晶片,這是全球第一個可以商用的 C-V2X 解決方案,該方案可以向後與 5G 通訊相容,預計將於 2018 年下半年出樣,採用這項解決方案的汽車會在 2019 年下半年實現量產。他認為,該技術的真正商用化需要汽車製造商、管理機構共同推進,因為如果只有一輛車支援 C-V2X,那麼他就無法與騎車汽車進行溝通,相反的,如果市場上有一半的車輛採用該技術,那麼他就能在一定層度上保證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