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黨政退出媒體呢?郭建宏案打開的「地獄之門」

▲▼ 華視大樓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https://goo.gl/i1CH4Z

▲華視以「七宗罪狀」為由,將總經理郭建宏去職,多數人猜疑是否為政治黑手的介入。(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文/沈會承

華視在1月11日的董事會中,通過總經理郭建宏不適任案,郭建宏任期僅1年就被鬥下台。他上任時華視前一年的虧損是3.35億元,董事會要求虧損能降到2.3億元,最後,郭建宏將虧損控制在1.67億元,被譽為「11年來業績最好的總經理」。沒想到,仍無預警的被撤換,「政治操作」無疑。

台灣的傳播媒體環境一直在黨政軍的掌控之下,「廣電三法」在2003年通過後明訂:「政府、政黨、黨務、政務與選任公職人員等,不得投資廣播與電視事業;政府、政黨須在廣電三法公布施行後二年內退出投資,黨政公職人員須在六個月內退出並解除職務。」但很明顯的到了2018年,仍有因不挺「台獨」而下台的媒體專業人員。

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政治退出媒體的理想始終沒有落實,而且在民進黨上任後更趨惡化。公廣集團雖然屬於政府資產,但是媒體有「接近使用權」,理應為全民共有,公廣集團交由媒體專業人才負責,才是最適合的方式

郭建宏與知名導演李安是台藝大的同班同學,成立的「映畫傳播」是傳播界元老級電視節目製作公司,創下台灣傳播史上擁有最多戲劇時數,以及擁有最多戲劇版權的公司。像是2004年的《意難忘》,就曾創下台灣戲劇史上最多集數的記錄。郭建宏曾簽約的藝人包括張小燕、費玉清、胡瓜、張晨光、張菲、藍心湄、江祖平、蕭薔、高金素梅、林瑞陽等人,都是當時台灣戲劇的一時之選。

郭建宏任華視總經理是專才專用,因為華視既要開源節流,又要滿足NCC新規定的本國自製和新製比率,而郭建宏一年製作多檔戲劇和節目,延請余天、張菲等開了兩檔綜藝節目,且2017下半年重點時段的自製率達100%,同時將虧損控制在1.67億元,是前年虧損的一半,卻被操作評核為「不適任」。就如同郭建宏的疑問:「請問11年來業績最好的總經理不適任,誰才適任?」

根據媒體報導,董事會拿出一張2,000~3,000元的發票,表示是郭建宏不在國內的支出,以此為由要求他下台。在報帳中,一年公關費400萬的郭建宏,連總數都沒有用完,何需貪圖這2,000~3,000元?特別是財務經理還是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的小姨子,這些人事問題,才是郭建宏去職的主因。

郭建宏的聲明中指出,蔡總統曾說過「台灣獨立是人民的選項之一」,愛台灣的方式有許多種,「台獨」不是唯一選項,更不是公廣集團的立場。然華視是公廣集團的一員,卻被誣指為「小民視」、「台獨三台之一」!為了給華視員工與影視同業一個乾淨的空間,在任期間不惜多次抗拒許多不合理的要求與承擔壓力。

▲張菲復出1集主持費60萬↑。(圖/華視)

▲張菲睽違6年再次接下主持棒,據傳就是因為與郭建宏的交情才點頭答應復出的。(圖/華視提供)

郭建宏的去職聲明很長,但有一個最大的重點,就是不讓華視變成「小民視」、「台獨三台之一」,這也是他離開的真正原因。在黨政控制的公廣集團,「台獨」已經成為媒體KPI績效指標,虧損反而是其次。

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長年和民視交好,然華視與民視同是無線台的競爭者,怎可容忍對手染指華視?根據陳郁秀提出郭建宏的「七宗罪」,包括:領導力較不足、管理能力可再加強、對於董事會及監事會議結論未能適時執行、預算編列缺乏正確性、節目製播缺乏前瞻性及差異性、個人交際費用控管、缺乏對內部稽核功能的尊重。仔細分析,根本多是隱射、欲加之罪,完全沒有實例足以證明,最後拿出的「一張發票」,如莫須有的罪名般硬是要找出一個虛幻的理由。

台灣的影視環境很差,如果在台灣演出,只要被舉報與「台獨」有任何牽連,就會被中國大陸封殺,像是林心如等前例歷歷在目;如果在大陸表演,又會被批評賣台,每年的跨年晚會不見大咖藝人周杰倫、蔡依林返台表演,網友批評又如潮水而來。政治問題讓身為台灣的影視工作者及藝人都非常辛苦,偏偏又是每次想避談又避不過的話題。

政治與影視傳播產業確實有解不開的結,但若執政者夠有智慧,就應該為台灣的影視工作者鬆綁,「把死結變活結,讓心結變團結」,不要再讓黨政軍影響媒體產業。如今連中國大陸都已經改用軟實力吸納有心發展的媒體工作者,台灣更應該走出政治死胡同,不要再用政治力量控制媒體發展。

但丁在《神曲》的名言「進入此門者,當放棄一切希望」,台灣觀眾在韓國電影《與神同行》中看遍了各種地獄,感嘆著為何台灣無法製作出如此精良的電影戲劇,因為台灣影視傳播產業受盡了政治力量的控制。別讓政治力量再打開「地獄之門」,為台灣影視製作人才及藝人們,留下一盞前行的光明燈。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沈會承,中華影視傳播製作協會理事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