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威權始 以民主終的蔣經國

▲▼蔣經國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https://goo.gl/6YFRQ5

▲蔣經國常輕車簡從下鄉訪察,沒架子、有果斷決策力是許多人對他的評價。(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文/李柏毅

1月13日的今天,是故總統蔣經國逝世30週年的日子。最近這段時間雖民進黨政府刻意忘記紀念,但網路等自媒體上仍可不斷看見懷念經國先生的文章。

很多文章都聚焦在蔣經國開創台灣經濟奇蹟,創造「台灣錢淹腳目」的輝煌年代,也有很多文章懷念他的親民、愛民、清廉。若說他是台灣有史以來最被愛戴、最有政績、貢獻最大的總統,應該沒有任何人持異議。

不過,我想從另一個角度談談經國先生。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這已成政治學中幾無例外的定理。近代史中,以民主始,卻以威權或獨裁終的國家領導人比比皆是,拿破崙、希特勒、毛澤東、沙達特、巴勒維、馬可仕、卡斯楚,到現在大家熟悉的葉爾辛、普丁、翁山蘇姬等,即便是剛果、肯亞、哥倫比亞、委內瑞拉等非洲和中南美洲國家,領導者同樣一個個憑著民主訴求取得政權後,又走回威權專制獨裁而遭到人民推翻。

但近代史中以威權或獨裁始,卻以民主終的國家領導人,經國先生絕對是前無古人的特例。

經國先生從出任行政院長到逝世之前,十餘年的時間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但卻從未以權謀私,念茲在茲的都是國家的未來和國民的福祉。以他手中掌握的絕對權力,大有條件搞獨裁甚至搞世襲,但他卻有計畫、有步驟的解嚴、開放黨禁、報禁和大陸探親,並明確斷絕了家人親信進入權力核心之路,甚至他離世前20日,在陽明山中山樓遭民進黨國代無禮又無理的羞辱,他仍悲憫以對,沒有任何的報復、鎮壓。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放在蔣經國身上,變成了「權力使他偉大,絕對的權力使他絕對的偉大。」

對照蔡英文在野時的大言不慚,和執政後舉辦的「世界拒馬大展」,更顯見經國先生令人敬佩之處。

經國先生,我們懷念您。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柏毅,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秘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