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殼類活活痛死! 龍蝦敲頭不昏、螃蟹怕疼放棄藏身處 

▲▼龍蝦、螃蟹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研究指出,龍蝦只有敲頭敲不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愛吃龍蝦等甲殼類動物的人請注意,瑞士日前修法保障動物權益,明文規定不得把活生生的龍蝦丟入滾水中,雖然目的是為了保護牠們不要死的這麼痛苦,但真的是如此嗎?英國北愛蘭的大學研究顯示,甲殼類動物的確會感到疼痛。

據《BBC》報導,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B)教授埃爾伍德(Robert Elwood)對於甲殼類疼痛進行研究。埃爾伍德指出,發現蟹類在經過電擊後,會放棄自己藏匿的保貴地區,牠們願意不要自己的世外桃源,只為了躲避電擊,避免刺激的傷害,這可以表明是感覺到痛楚的。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哲學副教授比爾希(Jonathan Birch)也表示,動物保育科學家將疼痛感歸類在,實際或潛在的組織會對這種感覺感到厭惡。動保人士則說,甲殼類動物不一定會表現出人類了解的疼痛跡象,所以牠們可能會掙扎、逃跑或自殘。

動保人士還說,甲殼類不同於魚類,牠們的神經遍布全身,只有敲頭是不會導致昏迷,要能夠一招必命,就必須刺穿身上多個部位。澳洲皇家愛護動物協會(RSPCA Australia)就建議,在殺之前可以使用似水產電擊器的產品來電擊,但此設備價格昂貴要高達2500英鎊(約10萬元台幣),不是每個廚師都會去配備。

協會又說,還有一個辦法是用魚類麻醉劑「AQUI-S」,可以在無痛的狀態下殺死,不然就放置在冷空氣中至少20分鐘,時間的長短會因為物種不同再拉長。瑞士修法的規定內容指出,運送龍蝦等甲殼類的動物時,不得用冰塊與與冰水,應該要使用自然保存法,另外也也不能活煮,必須要讓牠們先失去知覺,法規會在3月1日全面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