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天天飛」危害飛安! 盧衍良:太接近易釀空中事故

▲▼中國東方航空,台北市,降落松山機場,飛航,航空業,空中巴士A330-300。(圖/記者季相儒攝)

▲兩岸近日因為日前M503航道而情勢緊張,圖為中國東方航空班機降落松山機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無視我方要求停飛抗議,自1月4日開始啟用M503南向北、W121、W122、W123等4條航路,12日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副教授盧衍良在「M503南向北飛航及三條W航路對我國影響」座談會上警示,未來航班數若增加,飛機在空中接近恐危害飛安,呼籲兩岸應盡速協商建立共用SOP。

盧衍良表示,一但碰上緊急情況,飛機依照國際慣例要往右避讓,M503南向北航路原本距離海峽中線4.2浬,要是往東邊走的話,就會變成跟我國軍兩個演訓區很接近的狀態,民航機進入區域內,若有演訓就會發生空中衝突,而且兩個單位彼此間並未有共同規範,飛航安全令人擔憂。

另外,W122航路,與馬祖航線的W8航路接近,飛機進跑道前要轉向,航行下滑線進入跑道範圍,邊界與W122航路最近距離是2.8海浬,而當航行量多到一定程度,複雜度就會增加。至於W123航路距離台灣W6進金門機場下滑線約2浬左右,若雙方沒有經過討論,就會變成盲點,何況夏天吹西南風的話,更無法得知未來要怎麼飛。

國際間已有不少兩架飛機接近導致事故發生的案例,盧衍良指出,2001年1月31日日本靜岡縣駿河灣曾發生空中接近事件,還好那一天能見度很好,當天兩架飛機對頭後,擦身而過,但氣流造成乘客受傷。另外,2002年德國烏柏林根也發生空中撞機事件,當時俄羅斯巴什克利安航空(Bashkirian Airlines)與DHL貨機在空中相撞,機上旅客和人員全死亡,奪走71條人命。2006年11月16日,國籍航空與泰航在南韓濟州島附近也曾發生空中接近。

盧衍良強調,若W122、W123與台灣空域很接近,要如何去確保不同管制區管制員不發生這個問題,現在M503等航路航班量還很少,但中國民航機場擴增迅速,2年內要達到260個機場,若未來航班數增加後,該去確保不會發生空中接近等問題,因此呼籲兩岸應溝通,建立雙方共用SOP。

前空軍通航聯隊參謀長劉啟昌表示,上海、台北飛航情報區有很大一部分重疊,台灣現行使用的W2、W6、W83航路跟金門、馬祖兩個終端管制區、三座機場都位於重疊範圍內,飛航管制就成重要議題,目前世界各國未發生過一個區域內出現兩管制區,雙方應溝通協調,將可能的飛安風險免除。

到底該如何和中國大陸談判?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表示,不可以兩岸航線減班或停航作為談判籌碼,尤其中國大陸航空市場持續擴張,開闢新航路可以理解,近期內兩岸航班不但不會取消,還會加開加班機,雙方應以飛安為前提溝通,避免過度政治性考量,像是透過小兩會方式取得共識,排除飛安疑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