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年度「惡名昭彰市場」黑名單 淘寶山寨氾濫再上榜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2017年「惡名昭彰市場」黑名單(Notorious Markets Report)。(圖/翻攝自USTR)

▲USTR公布2017年販賣侵權商品的惡名市場黑名單。(圖/翻攝自USTR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2日公布2017年度「惡名昭彰市場報告」(Notorious Markets),全球共有25個網路市場與18個實體市場上榜,原因來自販賣侵權商品等;其中,在18個實體市場中,大陸就包含6個,其餘則有阿根廷、加拿大、印度、印尼、義大利、墨西哥、巴拉圭、西班牙等,可見盜版情形遍布各地。

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表示,世界各地的商場帶來的非法貿易,會對美國的經濟、創新與工人造成嚴重傷害。他提到,川普政府正致力於追究智慧財產權的責任,加強打擊偽造與盜版行為。

即使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後,不斷在扭轉大陸盜版猖獗的情況。然而,USTR卻花了3頁篇幅在報告指出,阿里巴巴經營的淘寶網又再度上榜,侵權的數量並沒有下降。

對此,阿里巴巴發出聲明反駁,由於貿易保護主義的興起,阿里巴巴成了USTR的代罪羔羊,因為「惡名昭彰市場報告」無關智慧財產權,只是美國為了達成地緣政治目標的手段。

▲▼淘寶網銷售大量侵權商品。(圖/翻攝自淘寶網)

▲淘寶網銷售大量侵權商品。(圖/翻攝自淘寶網)

阿里巴巴重申,會利用先進科技繼續加強IP防護等級,並與其他利益相關者密切合作,「我們的努力和成果不言而喻,超過10萬個品牌,包括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消費品牌的75%,都在我們的平台上拓展業務。」

貿易代表署官員事後回應,淘寶網在2012年及2016年都上榜,2017年也是出於同樣的評估標準而被列入黑名單;阿里巴巴的辯解並不符合事實。除了淘寶,匯聚大陸眾多中小企業的快速外貿平台敦煌網(DHgate)也入黑名單;報告顯示,敦煌網不斷賣出侵權產品,USTR要敦煌網處理這些嚴重問題。

資料指出,大陸公司經營的TVPLUS、TVBROSWER與KUAIKAN應用程式讓全球用戶透過行動裝置或電視觀看侵權內容,這些程式最起碼被下載6400萬次。

2017年的報告特別強調「非法串流媒體」的興起,這讓盜版內容可以透過機頂盒,或是各類App來下載。在25個「網路壞市場」中,主要由俄羅斯、烏克蘭與中國獲得,其他還包含法國、巴西、巴基斯坦、瑞典、印度、瑞士等國。

美國部份產業集團讚揚這份報告。國際智慧財產權聯盟(IIPA)法律顧問埃里克(Eric J. Schwartz)表示,「我們十分推薦USTR及其他在相關機構工作的人員」,因為這些人為智慧財產權做出了重大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