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8 自動駕駛汽車直擊:無所不在的智慧語音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家都在為5G而努力著呢!

▲CES 2018 各家自動駕駛汽車技術已經趨於成熟,一切就等5G上路。(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美國拉斯維加斯報導

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導入汽車,讓人們可以用免持的方式來操作汽車內的所有裝置、甚至是屋內或辦公室內的家電,似乎已經是 CES 2018 期間隨處可見的科技,而在車聯網方面,可以看到不管是晶片廠、家電廠還是車商,都展出了自動汽車的最新應用,包括車內的多螢應用、智慧語音聲控、IoT等,並將開賣時間鎖定在 2019~2020,不約而同地迎接 5G 時代。

▲Google 展示的自動車,採用 Google Assistant 人工智慧語音控制。(圖/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 Assistant 導入汽車,可以達成聲控開燈、開門、開冷氣。(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這次三星與哈曼(HARMAN)雙方合作的數位車用體驗,包括以下三點:

1. 全新改版的Digital Cockpit平台,專為車內系統所設計,汽車內裝出現多螢幕與升降控制台等全新風貌。
2. 全新資通訊系統解決方案,搭配業界首創的車載5G連網解決方案。
3. 合作夥伴生態系統和解決方案,用以擴展三星的開放自動駕駛平台,並展示雙方與TTTech合作的首次應用。

由於 5G 通訊從今年開始就陸續有國家實施,這邊特別說一下這次三星與哈曼雙方公開的首款車用 5G 應用。根據三星介紹,這次已經成功研發可達1 Gb/s頻寬的模組化方案。首創搭載5G技術的汽車解決方案及多波段共形天線,以實現安全、快速和可靠的數據通訊。該解決方案搭載網路接入裝置(NAD),利用相同的硬體設計,支援現行的LTE CAT 16以及未來的5G連網。

▲三星的導入 Bixby 公開 5G 商用化後的自動車,並在展場上展出該款自動車的實際應用,實現的是安全的通訊技術與整體 IoT 生態圈串連後的結果。(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以汽車產業而言,5G能帶來更安全的C-V2X能力,此為自動傳輸的重要推動技術。5G 的上網效率是現行4G LTE的 100倍,在快速移動的車上,能實現極速的高解析度串流、身臨其境的虛擬和擴增實境以及無縫的雲端應用。具備極高的可靠度,能達到僅僅1毫秒(ms)的低延遲,5G能實現下一代自動駕駛汽車的C-V2X和雲端運算與儲存能力。

▲後照鏡可以清楚辨識是人、車子還是物體。(圖/記者洪聖壹攝)

▲前方面板在升降之後,可以允許副駕駛座的人進行手機應用程式投影。(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 CES 2018 期間,三星電子展出的便是透過 5G 連網實現的擴增實境與車內Bixby 語音控制解決方案,實際操作相當流暢,在現場網路幾乎是堵塞的前提下,還能夠回應控制溫度等功能。

▲透過 Bixby 調整車內空調實測。(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雙方全新打造的Digital Cockpit平台,主要作用就是支援最新的連網功能,共推出標準和進階系統配置,可以透過聲音、觸覺回饋、實體旋鈕以及方向盤上的控制項目,並以單一的中央螢幕,無縫整合儀表組與中控台,以獲得所有重要車輛資訊,該平台支援多重模式,能與不同的人機介面互動,實現HVAC、媒體和使用者設定的客製化。

▲三星與哈曼雙方打造的Digital Cockpit平台,主要作用就是支援最新的5G連網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透過聲音、觸覺回饋、實體旋鈕以及方向盤上的控制項目,並以單一的中央螢幕,無縫整合儀表組與中控台,以獲得所有車輛資訊,並控制所有IoT生態圈產品,好比說冰箱、電視、洗衣機等等。(圖/記者洪聖壹攝)

這套Digital Cockpit平台帶來全新一代的車載通信與人體工學設計,坐在副駕駛座的用戶,可以很輕易的把智慧手機投影到前方螢幕將手機作為關鍵服務的介面,不管是要追劇、看YouTube,只要一打開系統都可自動存取有關用戶檔案的訂閱服務,並在下次開啟時被輕鬆執行。針對三星自家的IoT生態系統,不但進一步提升連網能力,同時降低成本和車輛的總重量。

著眼於共享世代,這次實際體驗在豪華版本的配置中,透過Digital Cockpit平台能讓駕駛人橫跨IoT的整個聯網生活型態。好比說,使用者可透過虛擬個人助理Boxby 來操作車內裝置與車外家電產品,Bixby則提供個人智慧助理服務,透過聲音、觸控、手勢和情境觸發條件,讓乘客可以用免持的方式進行安全、智慧的操作。另外還有便攜設定檔、擴增實境等服務亦能讓Android OS集成到四個顯示器上,就好像電影科幻片一般被實現,詳細宣傳影片如下:

三星表示,這次宣佈推出與HARMAN聯手開發的最新DRVLINE平台,專為第3~5等級的自動駕駛汽車而打造,HARMAN與三星將推出首次共同研發的ADAS前置攝影機,具備車道偏離警示、自我調整巡航控制、碰撞警示、行人警示演算法。這套新系統結合三星一貫卓越的相機技術以及HARMAN的ADAS 360解決方案-完美結合機器學習、資料科學與增強實境,打造出自我學習的虛擬共同乘客,確保該連網駕駛體驗的個人化與安全性。新系統將於2018年開始上市。

三星電子這項解決方案,多數的內容設計跟搭載高通S820A晶片的解決方案有點相似,好比說支援聲控操作,或者是多螢幕操作,該晶片可以解決以往需要兩張顯卡來操作多螢幕,現在只要一顆晶片就可以同時操作主螢幕、中控、儀表板、副駕與後座螢幕,然後只要說一聲「Hey,Snapdragon」(之後可以客製化成任何問候語),就可以操作車內裝置,好比說調整空調、開啟/關閉車窗。

Qualcomm Technology 產品市場高級總監葉志平表示,高通在 2015 年針對車聯網推出了620A,已經開始重視裝置跟裝置之間的連接、裝置跟人之間的連接。去年推出了 820A,可以看到高通僅透過一顆晶片,就同時提供前端射頻、調製解調器、藍牙、WiFi、電動充電等一整套的解決方案,而且支援 Android、Integrity、QNX、Linux 等系統,截至目前為止,全球主要20多家汽車大廠當中,已經有 12 家選擇高通Snapdragon系統解決方案,包括奧迪、吉利、標緻雪鐵龍、捷報路虎、豐田、比雅迪等,多數的應用包括鏡頭偵測影像的處理、更頂級的音頻...等等,最先投入的廠商,最快 2019 年就會有汽車量產。換句話說,這次在 CES 2018 期間看到的自動汽車,量產之後搭上的正是 5G 商用化時間,這也難怪 CES 2018 所有的汽車廠商、家電廠商、晶片廠商全面宣傳自家的車聯網解決方案。

至於自動駕駛方面,CES 2018 展出的多數是透過車上雷達、鏡頭、鐳射雷達、超音波等感應器來辨別路況,包括判斷障礙物、行人,達到自動駕駛需求,高通認為,V2X 無線感應器、3D 地圖、高階的定位系統也會漸漸的被納入自動駕駛汽車當中,這樣路上的紅綠燈、路標和物體都會包括在非常準確的 3D 模型地圖上,從而幫助自動駕駛汽車去判斷「我在哪裡」、「接下來該怎麼做」。

▲▼高通S820A實現以單一晶片控制多螢幕,搭配語音功能,可以控制車內系統,只要喊一聲''Hey,Snapdragon''就可以操作車內裝置,好比說調整空調、開啟/關閉車窗。(圖、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除此之外,在 CES 2018 現場,高通工作人員還向記者展示了遠端操作功能,實現人在拉斯維加斯,卻可以透過手機或平板控制遠在地球另一端的上海,然後透過遠端監控搭配自動駕駛的技術,讓汽車可以實現在賣場裡面接送家人,甚至是自動停到車位。

▲高通S820A還可以實現遠端控制無人車,不管是接人還是自己去停車,接下來,還可透過聲控方式完成這個動作,簡直就是實現影集《霹靂車》。(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先前記者在樂視攤位的體驗,特過設定,搭載該晶片的汽車可以以進行人臉辨識,EUI介面當中可以直接看當地新聞、娛樂、體育等資訊,以樂視為例,他們正打算把樂見、樂視體育等內容導入介面當中,把汽車當做一個生態圈,而三星的做法也是類似。

▲內容廠商也加入自動駕駛汽車,要導入新聞、影音、廣告內容到汽車當中。(圖/記者洪聖壹攝)

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在 CES 2018 當中,首次揭露的首款自動駕駛車以及由100輛自駕車組成的車隊;並公布BMW、日產(Nissan)、福斯(Volkswagen)等車廠將實際採用Mobileye所開發的行車地圖;在中國地區,宣布多項與上海汽車集團(SAIC Motor)及四維圖新(NavInfo)的新合作案,以擴大推動在中國群眾外包(crowdsourced)的行車地圖。

科再奇還揭露英特爾新款自動駕駛平台細節,新平台結合車用級Intel Atom 處理器與Mobileye EyeQ5 晶片,讓平台具備領先業界的擴充性與多元化功能,支援L3(Level 3)至L5 (Level 5)等級的自動駕駛。

針對人工智慧未來發展,科再奇宣布與法拉利(Ferrari)北美合作,運用英特爾AI技術處理從賽道蒐集到的數據,提供賽車迷與駕駛更好的體驗。

▲英特爾AI技術將提供法拉利(Ferrari)賽道數據,提供賽車迷與駕駛更好的體驗。(圖/記者洪聖壹攝)

整體來說,未來 3~5 年內,類似這類型的自動汽車也將會越來越廣泛,隨著全球 5G 通訊陸續商用化,相信用戶數據將讓 AI 發展越來越成熟,在這當中,2018 年類似上述的「智慧語音聲控功能」將因為導入 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Bixby 等越來越聰明的人工智慧語音助理而加速發展,汽車視覺方面,像是 NVIDIA、intel 提供的解決方案也將越加成熟,所有的自動駕駛汽車解決方案,幾乎都已經進入最後調整階段,以往大家口中的「未來車」,將會變成「現代車」。

CES 2018 已經可以看見各家大廠都以自家技術優勢為出發點,積極搶進自動駕駛汽車市場,像是三星整合其通訊、面板、家電打造IoT 生態圈,英特爾、NVIDIA、高通整合其晶片優勢,TOYOTA等車商則是坐擁汽車資源、Panasonic、LG 則是整合期家電、面板優勢等等,記者還在現場聽了一段 Panasonic 智慧車的簡報,在最後,提供給讀者參考:

 

▲▼Panasonic 利用自家面板技術,實現自動駕駛氣的最新車內娛樂系統。(圖、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