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聲明「錯把台灣當國家」!4企業1天內全跪了 萬豪慘遭封殺

北京萬豪酒店。(圖/翻攝北京萬豪酒店網站)

▲萬豪酒店遭官方下令關閉官網、App一週後,事件還在持續延燒。(圖/翻攝北京萬豪酒店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連鎖飯店「萬豪酒店」(Marriott)日前將台灣列為「國家」,掀起大陸網友怒火,經官媒點名撻伐,不僅官方各部門大動作調查懲處,還引發一連串的後續效應,其中包括達美航空、ZARA、美國醫療公司美敦力等也都被網友接連舉報,要求限期更改道歉。結果僅僅不到一天,上述遭點名的企業不敵輿論壓力,紛紛公開道歉,掀起各界熱議。

萬豪酒店被爆11日用官方帳號「萬豪禮賞」在推特上對藏獨言論點讚,而且近日推出會員獎勵活動時,還在發給會員的郵件中,把台灣、香港、澳門和西藏都列為「國家」,連中文版官網和行動App的註冊頁面也不例外,引發大陸網友怒火。

萬豪道歉。(圖/翻攝「萬豪禮賞」微博)

▲萬豪64小時內連發5次聲明道歉。(圖/翻攝「萬豪禮賞」微博)

事件曝光後,中國大陸官方隨即立案調查,而萬豪也在64小時內連發5次聲明道歉,但仍難平眾怒,被官方責令關閉中文網站、中文版App一週。自此,部分大陸網友開始瘋狂「檢查」各大知名品牌,要揪出哪些企業把台港澳藏列為「國家」,導致ZARA和達美航空也中槍遭網友舉報。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12日一早刊登一篇名為「下一個萬豪?網友舉報,達美航空列西藏是『國家』,ZARA列台灣為『國家』」的報導,還在內文中提到「看來,這堂中國領土完整不容分割的政治課,該上的不止萬豪。」

▲▼大陸網友舉報,在ZARA、達美航空和美敦力的網站上,也把台灣列為國家。(圖/翻攝自達美航空中國網站)

▲達美航空將台灣列為國家。(圖/翻攝自達美航空中國網站)

▲▼大陸網友舉報,在ZARA、達美航空和美敦力的網站上,也把台灣列為國家。(圖/翻攝自美敦力中國網站)

▲美敦力網站出現中華民國。(圖/翻攝自美敦力中國網站)

根據大陸網友舉報內容, ZARA在中文官網的回收衣物計畫內,稱「今年期間,我們將在澳大利亞、法國、日本、台灣等20多個『國家』提供衣物回收服務;達美航空則在聯繫顧客處單獨出現「中國」、「台灣」兩個選項;另外,美國藥廠美敦力(Medtronic)官網的語言欄位中,更以「中華民國(TAIWAN)」稱台灣。

許多大陸網友看完後,幾乎一面倒出言痛批這些企業找死,但也有部分大陸網友表示:「台灣我理解,香港,澳門過分了,西藏你他X欠抽」、「台灣本來就不是中國的…但西藏香港是…」、「把台灣寫成中華民國沒錯吧...根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結果隨即被其他人嗆聲和舉報。

▲▼ZARA被大陸官媒要求改正,立刻道歉。(圖/翻攝www.zara.cn/cn/)

▲中國ZARA官網被陸官媒要求改正,立刻道歉。(圖/翻攝中國ZARA官網)

面對排山倒海的指責,被點名的ZARA、達美、美郭力不到一天時間,就紛紛公開道歉,表示已經更正違法內容。但後續效應似乎沒完沒了,現在不僅又有網友點名名牌精品寶格麗(Bulgari)、香奈兒(Chanel)、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以及洲際酒店集團(IHG),還有許多中國企業向官方看齊,開始抵制、刪除這些企業的合作與資料,首當其衝的就是萬豪酒店。

綜合陸媒報導,許多中國大型企業原定要在上海萬豪酒店舉辦年會、活動,但因應當局正在嚴辦萬豪,也顧不著會場布置已經完成,直接臨時取消,改在別家酒店舉行:其他知名飲食、外送、預訂及評價平台網站同樣紛紛刪去相關資料,現在輸入關鍵字「萬豪」不僅找不到相關內容,包括萬豪集團底下的「萬怡」、「萬麗」、「麗思卡爾頓」也受牽連,連銀行積分兌換、信用卡紅利活動等也通通被下架取消。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路透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2日對此表示,香港、澳門、台灣、西藏都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客觀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共識」,中方歡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但與此同時,在華經營的外國企業也應當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中國法律,「尊重中國人民民族感情」,這是任何企業到其他國家投資興業、開展合作最起碼的遵循。

我國陸委會12日晚間則回應,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國際社會一致高度肯定台灣民主自由及人權法治等的成就與發展,「陸方任何片面的說法與做法,均無法改變此一客觀事實」。

▼台北W飯店也是萬豪系統品牌。(圖/W飯店官網)

W hotel(圖/翻攝自官網)

▼台北六福萬怡的門口可清楚看見萬豪標誌。(圖/資料照)

▲六福萬怡   酒店開箱搶先看(圖/記者顏心彤攝)

★部分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