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嗆年輕人怕苦!孫大千被「11歲兒一句話」打醒 3大點勸謝金河

▲計程車,司機,計程車司機,小黃,運將,乘客。(圖/記者張一中攝)

▲計程車司機向謝金河表示:「這一代年輕人怕吃苦,才是台灣最大的危機。」(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表明贊成勞基法修法,「多一點彈性是好的」;而引述一名計程車司機向他陳述,過勞死的人大多不是因為工作,而是晚上不睡覺上夜店、上網咖,「這一代年輕人怕吃苦,才是台灣最大的危機。」對此,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提出「3大點」,認為這就是「大人不懂年輕人吵什麼,年輕人不懂大人為何會這樣想」的真相。

謝金河11日深夜在臉書以「計程車司機的當頭棒喝」為題發文,他搭計程車要去參加一場尾牙,上車後,司機就認出「你是謝先生?」還常看他主持的節目。司機隨即問「你怎麼看這次勞基法修正?」謝金河表示贊成修法,多一點彈性是好的!同時反問司機對勞基法的看法,結果一整路變成司機在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這名計程車司機對謝金河表示,全台灣最有資格說過勞死的一定是計程車司機,他自己一天開16小時,都沒有喊「過勞死」,怎麼輪到那些沒有上班的勞團在喊過勞死?司機說,他每天開16小時的車,回家就倒頭大睡,身體好得很,「會過勞死的,大多數不是因為工作,而是晚上不睡覺上夜店、上網咖,徹夜未眠加喝酒死的。」

此外,司機直言,「台灣這一代年輕人怕吃苦,這才是台灣最大的危機!」全台大客車包括遊覧車及公車缺了1千多位司機,但來應徴招考的只有1百多人;開大客車1個月薪水6、7萬元,「多數人吃不了苦,卻寧可上街頭抗爭,天天抱怨低薪。」

謝金河說,這一趟車程100多元,他遞200元車資,要計程車司機不要找錢,就直接下車了;但下了車,滿腦子都想著這位司機朋友說的話,所謂「禮先求諸野」,司機的一席話對他衝擊很大。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對此,孫大千在臉書貼文「提出3大點」不同意見:第一,時代一直不斷在進步。小時候,他的父親常常在耳邊訴說著他們那一代的辛苦,當時心中總是嘀咕著,時代不同了啊!直到他為人父後,三不五時提醒兒子「想當年他的努力和付出。」直到有天,11歲的兒子忍不住回了他一句:「爸爸,一代過得比一代好,是正常的吧!」

「代代都有著一本難唸的經。」孫大千說,每一個不同的世代,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養成了不同的生命特質,也面對著不同的困境和挑戰。他前幾天在媒體上的一篇報導,道盡了七、八年級的心聲,「七年級遇到教改,從學校就開始當白老鼠,一堆當初熱門科系讀完出來後整個翻轉,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一出社會就遇到金融海嘯,更是絕望,且公司裡又有佔著不退休、擺老的人,導致他們30多歲還沒辦法賺到什麼錢,青春耗在低薪上。八年級沒見識過台灣經濟起飛是什麼樣子,出社會領份吃不飽、餓不死的薪水,整天賣肝,上班、下班、睡覺,沒有女朋友,更看不到未來。」

孫大千表示,不同的時代需求不同。在過去的年代,只要努力付出,一定會有收穫,勞動力量更是最主要的生產元素。然而,在可預見的未來,機器人將取代絶大部分一成不變的勞力工作,創意與技術將成為人力資源中的關鍵因素,這正是年輕世代的優勢,「世代之間本來就存在著對人生價值和工作意義的落差,所以,更加需要對話和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