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攻台大解密/登島面臨撕心裂肺屠殺 心理拖垮共軍行動

東部戰區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展開兩棲作戰演練,針對台灣意味相當明顯。(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

▲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展開兩棲作戰演練,針對台灣意味相當明顯。(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

文/易思安

解放軍心理質素除了物質上的障礙,解放軍還面臨一項心理層面的障礙。解放軍專家曾經就醫學角度,分析了攻台行動可能對解放軍部隊人員造成的負面影響,研究結果收錄於《信息化战争心理防护》這份內部研究報告中,專供鑽研軍事醫學、政治作戰的將領參考。這份研究剖析了攻台行動會在解放軍戰士們心中造成多大的心理陰影面積。這份文件,也是極少數探討「人為因素」會如何拖累攻台行動的研究。

部隊必須面對的第一個問題,是兩棲戰場的殘酷條件。解放軍在橫渡台海波濤的過程中,可能會先出現暈船症狀,接著還可能會被國軍的軍艦、戰機、潛艦攻擊,被台灣沿岸防禦火力清剿。研究指出,這些殘酷的狀況,會造成船上的解放軍部隊「在生理與心理上背負沉重負擔,最後造成作戰意志低落」。至於登陸後的沿岸戰場,條件就更加嚴酷了。解放軍只要一登陸台灣,就很有可能經歷「各種轟炸、爆炸、血腥屠殺的殘酷生死考驗,從登陸上岸開始到戰爭結束,一刻都不會停。」研究報告作者還用以下這段文字,簡要描述這場戰役會造成的心理影響:

這些必然會給多年未參加過戰爭的我軍官兵帶來超常的生理和心理負擔,產生焦慮、恐懼、失望、絕望等情緒,機體反應和協調能力降低,以及意志消沈、怯戰、避戰、怠戰等戰鬥意志下降的心理問題。

▼我國陸軍第六軍團進行重砲射擊訓練。(圖/軍聞社)

陸軍第六軍團5日在新竹坑子口靶場進行第二天的年度重砲保養射擊訓練。(圖/軍聞社)

此外,解放軍醫學專家也擔心,由於登陸突襲作戰的本質就是急迫、倉促之間展開,多數參戰人員因此心理無法適應。專家在文章中指出,解放軍士兵經過長期訓練與備戰後,會在突然之間就受命進入戰鬥,先是被運離熟悉的基地,遠赴陌生的中國沿岸區域,再被趕著進入登陸艦隻渡過台灣海峽,登陸上岸,接著必須迅速打入台灣內陸地區。他們將被迫經歷「撕心裂肺的屠殺、震耳欲聾的砲彈轟炸,以及野蠻暴虐的爭鬥」,而且在戰場情勢瞬息萬變的情況下,更不可能讓他們排休假、喘口氣。

研究認為,古往今來戰爭當中,士兵很常因為前述的這些因素而精神崩潰。這份研究以二戰為例指出,在西西里島上曾有美國陸軍部隊誤以為天空飄降的美國傘兵是德軍,於是發生了誤擊友軍的可怕錯誤。這個事件的後續調查發現,誤擊友軍的士兵先前已長期苦戰,於是陷入了集體歇斯底里、集體妄想的狀態,連同袍傘兵身上的美軍制服和美軍識別標誌都無法判斷。解放軍軍醫擔心,類似的悲劇很可能在進攻台灣時,在解放軍彼此之間上演。

這份研究提出的另一項疑慮,和現代精準武器帶來的心理壓力有關。研究表示,台灣如果使出精準導引武器對付解放軍,不但可能造成大規模死傷,更會讓生還者的心理壓力沉重不堪。面對慘重傷亡,解放軍或許會因此「喪失理智思考能力、無法正常說話,還會失去自我控制能力,參戰的軍官和部隊可能會因此精神崩潰、行為異常」。

▼我國F-16戰隼戰鬥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空軍,F-16,戰隼戰鬥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更糟的是,解放軍部隊在行動途中,還可能被超量訊息淹沒,或是通訊管道被切斷。訊息一旦過量,接收者很容易會「閃神、判斷失準,導致誤解和漏聽訊息」。另一方面,如果解放軍的通訊設備因為敵方干擾或當機而失靈,部隊人員就會「陷入混亂,搞不清楚誰正在指揮部隊、該往哪個方向走,或該採取什麼行動」。《信息化战争心理防护》還透過以下這段文字,概括了其他可能會讓解放軍攻台戰力下降的麻煩:

戰時任務急劇轉換,會使官兵因心理準備不足而難以適應;作戰失利或人員大量傷亡,會使官兵情緒沮喪、鬥志低落、上下級之間相互埋怨;後勤保障不力,官兵會因飢餓、疲勞、睡眠不足、傷病得不到及時救治等,出現反應遲鈍、情緒波動,甚至產生絕望和孤獨情緒。

這份研究在結論中警告讀者,不可小看台灣發動的心理戰。研究作者表示,中台雙方都會試圖破壞對方的士氣和戰力,千方百計動搖對方的決心和意志力。雙方都擬定了詳細的計畫,想要打擊對方的「思考能力、凝聚力和士氣」,解放軍想勝出可不簡單。研究還指出:「登陸期間,如果我方不盡力抵擋對方的『軟殺』,將領和士兵就會承受嚴重心理衝擊,導致某些部隊在行動中犯下失誤。」

▼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實彈射擊。(圖/軍聞社)

▲▼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7日上午於九鵬基地進行實彈射擊。(圖/軍聞社記者林澤廷攝)

中共攻台大解密。(圖/遠流出版提供)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易思安,文章摘錄自《中共攻台大解密》,由遠流出版授權提供,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