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媽媽/讓搬家吉利又順利 現代人不可不知的8大搬家習俗 

▲▼除了詳閱農民曆,還可準備一些民俗用品,讓搬家更安心。(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除了詳閱農民曆,還可準備一些民俗用品,讓搬家更安心。

在搬家前的準備作業

一、 翻開農民曆,挑個好日子

崔媽媽基金會小提醒:對於現今忙錄的現代人來說,其實搬家挑好日子,沒有一定標準答案的,但大多人還是想看個好日子,取個好兆頭。

以民俗來說,看日子是否為良辰吉日,通常會看農民曆上的資料做參考,在農民曆中所指的「移徙」就是指搬家;而「入宅」通常是指新居落成遷入新宅;「安床」是指新婚安置新床或久年不受孕或是諸事不順需重新安床。所以農民曆上寫著宜「移徙」或是「諸事皆宜」的日子,都算好日子了。

二、 在遷入前,在新家要做的事

搬入前,先將房子清洗乾淨。用新的掃把將房子的每個角落往大門的方向掃,象徵把不潔的東西掃出大門。將門窗打開一到兩天,使空氣流通,象徵引進吉祥之氣。另外再將裝滿水的水桶放在客廳用電風扇吹,有風生水起之意。

搬入新家之後的入宅習俗

一、 在入厝吉日吉時

準備數十枚硬幣、將硬幣灑在屋內的每個角落,口中念著「雙腳踏入門,錢財跟著來」。開爐火或煮開水以安神、安床(以前人都煮湯圓或甜茶順道討吉利)。

二、 討吉利的習俗儀式

米桶裝米、貼紅紙後搬進廚房,象徵豐衣足食。碗筷包紅紙代表身體健康。另外,油米碗筷各取一樣貼上紅紙、再取家中成員每人各一件衣物貼上紅紙、吸塵器或掃把也貼上紅紙,代表全家可以不愁吃穿、不愁用。

與神明相關的重要習俗

一、 地基主

搬入新宅之後要拜地基主、像宅神禮貌打招呼,建議於下午三點過後再拜,水果、花生、糖果、飯菜皆可做為祭拜地基主的祭品。

二、 家裡的神位及祖先牌位

神位須先由主人請下,才可以搬動神桌。神位主人上香,且到新居前都不能斷香。若吉時未到,先將神位放側桌,當神桌組裝完成、吉時到的時候再將神請上位。

其他注意事項

一、 孕婦於搬家時,應離開現場,其他人先用掃把清掃各角落之後再搬動家俱,以免觸犯胎神。

二、 主人需心平氣和,不可發脾氣、吵架以討吉利。家和萬事興,財源廣進。


●崔媽媽基金會,起源於無殼蝸牛運動,從1989年一路走來,自許成為大眾的「居住保姆」,關心面向涵蓋租屋服務、搬家評鑑、社區發展、居住扶助、居住政策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

關鍵字:房市搬家崔媽媽習俗房產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土地市場重心南移 高雄交投熱傲視全台

2017年商用不動場市場在投資買盤缺席下,交易金額創新低;不過土地市場在南北建商積極購地下,大幅回溫,較2016年成長65%,其中以住宅及商業用地成長最大較前年成長77%,若以區域來看,全台以高雄土地..

1/12 23:45

新產業需求、搬遷潮帶動 2018租賃市場持續暢旺

2017年北市商辦租賃市場表現亮眼,尤其電商及科技業為市場注入新動能,帶動A辦租金全年穩定成長3.1%。國際知名地產顧問公司統計,2018年A級商辦市場供給量將衝出繼台北101完工後的新高峰,預計今年..

1/12 20:10

民眾看跌房價比例首度跌破6成 2年半來最不悲觀的一次

房仲針對網友進行2018年第一季購屋意向大調查,發現民眾對於未來房價看壞情緒緩步收斂,看壞比例是近10季以來首度跌破6成,意即目前是購屋人近2年半以來,最不悲觀的一次;至於當下購屋時的房價感受部分,覺..

1/12 17:10

雨遮新制上路實坪制試水溫? 調查:8成民眾贊成實坪制

雨遮新制上路,元旦起取得建照的新建物,將不予登記、不予計價,市場認為是為實施房屋登記實坪制試水溫。有房仲就針對全國有購屋意願的消費者進行調查,發現高達8成的民眾贊成實坪制,主要原因是「本來公設就是公有..

1/12 14:23

去年豪宅成交超過100億 華固總座:房市絕對落底了

房市反轉至今已邁入第四年,大多數業者認為房市已經於去年落底,但也有部分人認為「冬天不知道還要多久」;對此,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說,從各種數據來看,房地產絕對落底了,而華固去年光是豪宅,成交就超過100..

1/12 08:23

看好台灣旅遊市場 未來三年還有8家國際飯店要來

2017年旅館市場雖受到大陸旅客減少的衝擊,但來台旅客數卻連續三年突破1,000萬人次,加上國民旅遊市場持續成長,整體旅館業僅呈現小幅衰退的狀況。根據商仲調查,2018年至2022年,全台觀光旅館新供..

1/11 17:24

力壓「天龍區」 2017最貴建案松山區包辦冠、亞軍

根據市調機構調查,去年北市豪宅市場由松山區領軍,最貴建案前兩名都由松山區包辦,第一名為「華固名鑄」,平均開價達260萬/坪,「潤泰敦峰」以230萬/坪居次,力壓傳統豪宅聚落信義、大安區。不過由於去年房..

1/11 16:08

掌握通路、網路 信義代銷今年新推案力拼超越300億

繼2016年推出全房產新商業模式後,信義代銷看準行動裝置是未來消費趨勢,再將全房產結合網路,精準鎖定買方,突破市場逐漸萎縮的限制,去年代銷成績出色,吸引不少建商主動洽詢,新案源頻頻出現,今年第一季新推..

1/10 23:33

觀光旅館未現拋售潮 仲量聯行總座:想買的反而很多

「目前並沒有看到所謂的觀光旅館拋售潮,反而想要買的人滿多的。」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去年來台觀光客人數破千萬人次,來自東南亞、日韓、港澳的觀光客,填補了陸客減少的人數,因此一般等級飯店需求增加..

1/10 04:57

台股大跌「資金轉房市」? 房仲:重電幫可能會出手

台股高點大回檔,今日跌破2萬點,重挫547點,讓鄉民熱議起「大戶獲利了解,資金轉進房市」話題。信義房屋專家表示,依過去觀察,類股走一波大多頭後,確實會有「股轉房」資金,這波「重電幫」可能也會出手。

6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