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有過勞死!」李家同難過:不能因為沒有,就不關心過勞

▲教授李家同。(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教授李家同。(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訂案,面對許多人說「台灣沒有過勞死」,學者李家同感到相當難過,忍不住在臉書上發表評論,「不能因為沒有過勞死,就不關心過勞!」台灣的確有過勞的問題,任何人過勞都會影響健康與家庭幸福,社會應冷靜面對、改善勞工過勞的問題。

李家同表示,一個現代化的國家,當然會討論勞工的各種問題。但令他感到難過的是,很多人說台灣沒有過勞死,顯然是指「不必過分注意台灣勞工有沒有過勞的事情」,但這實在不合邏輯,因為關心勞工過勞問題並不只是因為過勞會致死,無論什麼人過勞都會影響他的健康、家庭幸福,甚至對社會有負面的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家同舉例,卡車司機或者客運司機過勞極有可能造成車禍,不僅司機自己會受傷,也會使很多其他人受傷。他在義大利旅行時,就發現遊覽車司機開車前要插入一張自己的卡片,開了8小時後就不能再開了,必須換一位司機,「很多到義大利去旅行的人都知道,義大利的法律是不能讓這一類司機過勞,這不是因為過勞死的問題。」

「我們國家的確有過勞的問題,最奇怪的是,很多電子公司的工程師是過勞的。」李家同表示,很多公司有這種文化,那就是工程師必須每天晚上加班,他們的薪水的確是相當不錯,可是晚上不能和家人吃晚飯,乃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這種工作大概也不會引起過勞死的問題,但絕對是對那些工程師非常不利的,對他們的健康、家庭幸福有損,其結果也是對公司有損的。」

李家同表示,值得檢討的是,為什麼國家有這種現象?偶爾需要加班可以諒解,每天晚上要加班就不正常,「一個可能性是我們的工程師能力不足,必須勤以補拙,還有一個可能是公司用人太少。我認為是後者,因為我們的工程師絕對是相當有能力的。」

李家同認為,正確的觀念是,過勞對勞工有害,對社會也有負面的影響,但這個問題似乎不能完全靠法律和政治來解決,希望整個社會能夠靜下心來,冷靜地面對這個問題,從而改善勞工過勞的現象,絕對不能因為台灣沒有過勞死,而不關心這個問題,「我們更應該知道勞工過勞是國家落後的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