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威臣/昔日談心今下毒 朋友沒有永遠的

▲▼朋友,敵人,仇人,反目成仇。(圖/視覺中國CFP) 

▲朋友是一輩子的事?當利益浮現眼前,就是對友情最大的考驗。(圖/視覺中國CFP)

古有明訓:「沒有永遠的朋友。」這句話雖不見得完全正確,但卻是許多人的心裡話。講究誠信的日本,最近卻發生一位划艇選手為了能成為東京奧運的參賽選手,居然向競爭者下禁藥,企圖讓對方失去資格的誇張例子,讓人不禁要問:「這是怎麼了?」

事件發生在2017年9月,一位在日本划艇賽奪得銅牌的選手小松正治,被檢驗出有服用禁藥的嫌疑,因此被暫時取消資格,小松對此相當憤怒,對外表達自己從未服用禁藥;到了11月,又發生了他慣用的划艇器材居然被偷了,於是他因此懷疑是否有人要搞他,找上警察討論後也報了案。

經過警方調查,赫然發現同為競爭對手的鈴木康大涉有重嫌,最後,鈴木終於坦承的確是他把禁藥偷偷加進小松的飲料裡。受害的小松得知結果後,在2018年1月10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發生事情的第一時間還找了鈴木相談,結果居然就是他最信任的人搞的,他無奈的說希望對方能好好反省。

這位鈴木選手之所以會搞這招,就是因為雖然小時了了,但長大後不一定佳,他的比賽成績始終普普;去年日本划艇賽也只獲得第五名,無法取得2020年東京奧運的參賽資格,於是就把腦筋動到跟自己友好的小松身上,趁著對方暫時離開選手食堂時,偷偷把藥放進飲料裡。

鈴木異想天開的認為只要把銅牌選手搞走,自己就可以晉級前四名,獲得奧運參賽資格一圓夢想,沒想到事發之後不但奧運夢沒了,還被禁賽8年。已經32歲的他,8年後解禁已年過40歲,不但這輩子大概再也沒有機會參加奧運,還得吃上刑事官司。受害的小松正治雖已經回復名譽,重獲奧運參賽資格,但這次事件不但造成極大傷害,也讓日本體壇蒙羞。

▲▼小松正治(左)、鈴木康大(右),日本划艇,輕艇。(圖/翻攝自小松正治 Seiji Komatsu臉書)

▲去(2017)年秋季於石川縣小松市所舉辦的輕艇賽,小松正治(左)遭人下藥,而下藥的人就是一同參賽的鈴木康大(右)。(圖/翻攝自小松正治 Seiji Komatsu臉書)

過去常說體育競賽是君子之爭,但仍有人用這種不正當的手段,而且還害自己熟識的選手,即便因道不同不相為謀好友為此翻臉稀鬆平常,但用這樣惡質的手段實在太不應該。

不過,日本體壇因好友翻臉最有名的案例,就屬日本職棒的名投桑田真澄,與號稱強打少年的清原和博了。

當年這兩位高中好戰友在PL學園時代組成KK連線(兩人的英文姓名首字都是K開頭),在甲子園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但卻在1985年的職棒選秀時,巨人隊居然選了先前已對外放話要去念早稻田大學的桑田真澄,這讓一心想進巨人隊的清原和博希望落空,只得含淚加入第一指名他的西武隊,從此兩人決裂,好友成了敵人。

雖然1997年清原取得自由球員身分而如願加入巨人隊,再度與桑田成為隊友,不過兩人後來的境遇全然不同。桑田在2007年前往美國職棒大聯盟,隔年退休後前往早稻田深造,並在2010年取得碩士學位;但清原卻在退休後於2016年因吸毒與持有毒品而遭警方逮捕,身敗名裂。曾經的好友變成這樣,相信大家也心有戚戚焉吧……

話說最近為了勞基法,大綠小綠爭執不斷,支持者吵成一團,甚至到了翻臉不認人的地步。然不過才一年多前,小綠的候選人還開心的跟小英總統一起掃街拜票,現在卻形同陌路,尤其小綠還跟大藍合作搞自囚。「沒有永遠的朋友」志這句話套用在政壇上,也同樣貼切啊!

好文推薦

陳威臣/幹話不只台灣有 日本政客來拚場

陳威臣/不放音樂只指揮的DJ POLICE

陳威臣/提升投票率 日本政府想破頭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陳威臣●陳威臣,媒體工作者,前資深政治幕僚,現居日本當家庭煮夫,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