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捐血卻因醫美打玻尿酸、健檢被退貨? 規定已放寬囉

▲▼血液基金會捐血月記者會 。(圖/記者洪巧藍攝)

▲血液基金會醫務處顧問醫師林東燦說明捐血規範 。(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暫緩捐血的條件今年再放寬三個項目!血液基金會表示,過往「在醫療院所注射玻尿酸者」要暫緩一年才能捐血,現在因為相關技術的進步,已改為只要暫緩一週就可以捐血;其他還有「咬傷前預防性質的狂犬病疫苗施打」、「甲狀腺亢進治癒後無症狀者」也從原本的有暫緩期限改為無需暫緩即可捐血。血基會預期,這些放寬措施可以使每年捐血者增加3千至5千人左右。

血液基金會統計106年全年的捐血量為231萬多袋(每袋250ml),雖可供捐平衡,仍比前年下降1萬3千多袋,血源募集出現吃緊現象。但其實有些人是想捐血卻被退貨,或許是從疫區返國或者是服藥、手術治療等可能影響血液品質的因素,隨著時代演進,血液基金會定期會召開會議,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引修訂標準來符合醫療現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玻尿酸「豐頰」,資料照。(圖/記者嚴云岑攝)

▲打玻尿酸「豐頰」,資料照。(圖/記者嚴云岑攝)

以這次放寬的玻尿酸注射為例,血基會醫事處顧問醫師林東燦說,玻尿酸用途廣泛,包含醫美或者膝蓋關節等治療都可能使用,也因為這樣,受限暫緩捐血的人應該不在少數。過去主要是考量玻尿酸可能使用雞冠萃取物質來製作,不知雞隻是否帶有病毒等風險性,至於現在的玻尿酸多是用基因工程生產,非來自生物,也就是說,相關風險已經消失,得以把原本暫緩捐血1年的規定修改為只需暫緩一週。

至於咬傷前預防的狂犬病疫苗注射,林東燦說,過往風險來自於可能使用的是活性減毒疫苗,現在則都是去活化狂犬病疫苗,參照世衛建議把原本暫緩2周的規定挪除,不再設限;至於咬傷後的狂犬病疫苗注射則不在此放寬規範中。

▲捐血。(圖/記者張一中攝)

▲血基會公布捐血者暫緩捐血期限變更,圖為捐血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此外,以前規定執行內視鏡相關處置(含檢查與切片)之後得暫緩1年才能捐血,有不少民眾反應,內視鏡通常是在年度健檢時執行,好不容易期滿可捐,又差不多要做檢查了。林東燦表示,在檢驗技術的進步,評估國內醫療品質並參照世衛建議修改規定,從105年開始,使用硬式內視鏡者如果沒有不適症狀隨即可以捐血,使用軟式內視鏡者需暫緩時間則縮短為6個月。不過還有不少民眾不知道規範已改,執行相關檢查之後就不再捐血,相當可惜。

血基會提醒,為了避免捐血人白跑,捐血前可以先到台灣血液基金會官網了解捐血健康標準及相關訊息,或者在上班時間撥電話到各捐血中心醫務組查詢條件,確認符合後,再就近捐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