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凍到發紫」別輕忽! 「雷諾氏現象」嚴重恐截肢

▲雷諾氏現象。(圖/長庚醫院提供)

▲手指「凍到發紫」別輕忽!「雷諾氏現象」嚴重恐截肢。(圖/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60多歲的家庭主婦林女士,平時無特殊疾病,只有在天氣冷時感覺手指及腳趾末梢冰冷,接觸冰水或從冰箱冷凍庫拿東西,手指也變白發紺,但泡熱水即可改善。近日寒流來襲,林女士發現自己的手除發紺外,還出現發紫缺血等現象,且泡熱水10分鐘仍未恢復血色,嚇得趕緊就醫,經診斷後確診為「雷諾氏現象」。

收治林女士的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蔡秉翰表示,雷諾氏現象(Raynaud Phenomenon)是一種對寒冷或情緒壓力的誇張明顯血管反應。臨床上的表現為肢體末梢會有界線分明的皮膚明顯顏色變化,病患肢體末梢會缺血,變成白色、紫色,嚴重時甚至會造成組織壞疽,最後導致截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雷諾氏現象好發於年輕女性,但其他年紀族群也不少見,家族中有人罹病者,也是高危險群。其盛行率也受所居住地區的氣候所影響,寒帶地區的盛行率較高。臺灣地區的盛行率目前不明,但鄰近的日本其盛行率男性為1.2%, 女性為2.2%。

洗手,洗手乳,清潔,水龍頭(圖/達志/示意圖)

▲雷諾氏症患者要少接觸冰冷環境。(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蔡秉翰提到,雷諾氏現象典型發作的特徵是突然發冷的手指,伴隨著因血管收縮導致的皮膚蒼白,其次是紫紺的皮膚,表明組織缺氧。隨著溫度上升,缺血階段通常持續15到20分鐘,接著由於血管灌流回復,皮膚會接著發生紅腫。

「食指、中指和無名指是最常發生的部位。」蔡秉翰表示,雷諾氏現象攻擊通常從一個手指開始,然後雙手對稱地擴展到其他手指,但大拇指通常無症狀。其他部位皮膚血管收縮也很常見,包括耳朵,鼻子,面部,膝蓋和乳頭的皮膚,受影響的部位共同的病理生理特徵就是具有體溫調節血管的存在。

該如何治療雷諾氏現象?蔡秉翰說明,重要的原則就是要注意保暖,也要衛教病患避免接觸冰冷的環境。如果保暖後發紺缺血症狀仍未恢復時,則可以在醫師處方下給予藥物處理,如給予鈣離子阻斷劑、前列腺環素、第五型磷酸二酯酵素抑制劑、肝素或阿司匹靈等。對藥物反應不佳之病患則可以考慮會診整形外科醫師進行交感神經切除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