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 鷹擊-18潛射型已列裝部隊

鷹擊-18進行發射測試。(圖/翻攝自騰訊網)

▲鷹擊-18進行發射測試。(圖/翻攝自騰訊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日前在北京舉行,中國航天科工三院研製的某型號潛射反艦巡航導彈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據推斷,該獲獎潛艦導彈武器正是過去坊間流傳的「鷹擊-18」反艦巡航導彈的潛射型號,並已列裝解放軍部隊

據中國航天科工三院消息稱,該院「某潛艦導彈武器系統」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這是三院第3次獲此殊榮。其所發布文章並未提到具體型號,只表示,「該型號的研製成功,跨越式提升我國反艦導彈水平,有力推動海軍裝備建設和戰略轉型」。

文章進一步指出,以往型號採用30%新技術就已算很高了,而該型號採用的新技術高達70%。這個自主創新的大國利器,主要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該導彈比國外同類產品尺寸更小更輕,性能指標卻翻倍,在14年的不懈努力下,終於把這個看似「異想天開」又十分吸引人的設想變成了現實。

中國航天科工曾發布專文介紹鷹擊-18總師朱坤的研究過程,並稱該導彈是解放軍在複雜電磁環境下命中率最高的反艦導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中國航天科工曾發布專文介紹鷹擊-18總師朱坤的研究過程,並稱該導彈是解放軍在複雜電磁環境下命中率最高的反艦導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事實上,過去航天科工也曾發布一篇為「敢為一流的型號『宗師』」文章中,也透露了該型武器系統的部分特點。報導指出,該型號總師朱坤在國內首次提出亞超結合潛射反艦導彈總體方案,解決大射程與超音速突防雙重難題,比俄羅斯和美國的導彈更短更靈巧,且射程更遠。同時,他提出水下有動力有控發射方案,主持突破海上複雜環境下各種技術難題,研製成功中國第一型水下點火導彈

此外,該型號國際首創隨海況自適應超低空掠海飛行技術,創造世界上掠海飛行高度新紀錄。而朱坤首次提出的反艦巡航導彈「360度」全向方案,使中國潛射反艦導彈攻擊區域擴大600倍,是解放軍在複雜電磁環境下命中率最高的反艦導彈。文章也提及,2016年底,一次型號試驗結束後,朱坤和試驗隊員歡呼起來,「這次關鍵的成功也讓大家激動的淚水流得更加忘情」。

一位匿名的中國軍事專家向《環球時報》分析,根據航天科工三院公布的信息,再綜合上述相關報導來看,此次獲獎的很可能就是「鷹擊-18」亞超結合反艦巡航導彈的潛射型號。而該導彈獲得特等獎,可能說明在列裝部隊後,性能先進、穩定可靠,使用效果相當良好,「只有部隊實際使用一段時間,根據列裝後的表現才會確定獎項的高低」。

▼中國海軍052D導彈艦「西寧艦」發射鷹擊-18導彈的照片首次曝光。(圖/翻攝自龍嘯東方軍事論壇)

▲▼中國海軍最新052D導彈艦「西寧艦」發射鷹擊-18導彈的照片首次曝光。(圖/翻攝自龍嘯東方軍事論壇)

《央視》在去年8月也曾首度曝光疑似052D導彈驅逐艦發射鷹擊-18畫面。該導彈曾被《詹氏防務周刊》評選為「全球七大反艦巡航導彈之首」,也被稱為「美國海軍惡夢」,只要1枚就足以讓美國「宙斯盾」戰艦喪失作戰能力。即使在距離50公尺處爆炸,導彈的強大反輻射功能也可摧毀對方60%艦載電子系統

專家認為,根據過去各項公開報導,鷹擊-18採用亞音速超低空巡航方式,可以減輕重量,減少燃料消耗,有效增加射程。在末段時,亞音速巡航段脫離,第二級與彈頭加速以超音速攻擊目標,並可進行大過載機動,大為增加對方實施攔截的難度。而目前全球也只有俄羅斯3M54E「俱樂部」反艦導彈使用這種攻擊模式。

▼解放軍093B核潛艇將可攜帶鷹擊-18潛射型導彈。(圖/翻攝自人民海軍報)

▼093B有6個魚雷發射口。(圖/翻攝自《人民海軍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