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電纜遭圍廠40天虧近億 林家父子堅不退讓

圖文/鏡週刊

商而優則仕,林挺生卻未曾忘記對教育工作的熱情,創立大同工學院(後改制為大同大學)後,他總是自稱「教授校長董事長」。

一次演講中,他就曾吐露心聲:「我年輕時代最嚮往的就是教育工作,但礙於家業安排,只好走上實業家之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由聯考選填志願進入大同工學院就讀的林蔚山,對父親講授50年的朝課印象深刻,「我父親從1957年開始,每週都會去教授經營學,星期一早上8點準時開課,第一週是大一生,第二週是大二生,以此類推,輪到的該年級師生都得到大禮堂聽課,沒有例外。」

林蔚山(左2)自大同工學院畢業時,祖父林尚志(右2)與父親林挺生(右1)、母親林陳秀鑾(左1)前來參加典禮。(大同公司提供)

在林蔚山的記憶中,父親經常在課堂中講授亞當史密斯代表作《國富論》,亦常常贈送日本客人《論語》與《國富論》二本書,並常研讀《武士道》,「其中,《國富論》就是由他親自翻譯,因為他非常推崇亞當史密斯強調的經濟平等自由。」

在林挺生的規範下,大同工學院校風獨樹一格,林蔚山說:「大同工學院的學生都要穿制服,每天都要升旗、點名;就算沒課,不到下午五點不能離開學校,要留在學校運動或念書。」

大同大學校園內、紀念林尚志百歲誕辰的「尚志教育研究館」,是參照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建築建設而成。

林蔚山對父親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1993年大同電纜廠被圍廠事件。林蔚山說:「當時電纜廠被一群自稱『環保團體』的人圍廠,指稱工廠生產汙染物質破壞環境,要求我們賠償2000萬元。」工廠被包圍,工人無法進入上工,媒體天天報導,林家父子面臨緊繃情勢,「期間很多官員打電話來關切,都勸『大同給錢,不就沒事了』,但我父親很堅定,他說大同沒有生產汙染物質,一毛錢都不能付。」

後來經過大同工學院化工專家化驗汙染物,發現成分與電纜廠所生產廢料不同,證實是有人在夜間故意偷倒廢棄物,這時自稱環保團體的包圍者才自行撤離。

位於桃園的大同重電廠,為因應大型變壓器的生產配運,新廠房挑高達10多層樓高。

林蔚山說:「那次電纜廠被包圍40天,因無法動工,損失近億元,但父親毫不退怯,事後他至少接到60封以上桃園其他公司的謝函,信上說道還好有大同堅持,才讓他們免於被需索。」


更多鏡週刊報導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同14元現增價爭議 股東赴北檢舉發後再質疑重訊不實

大同14元現增價爭議 股東赴北檢舉發後再質疑重訊不實

日前大同公司市場派股東代表,到台北地檢署告發疑有「禿鷹」,炒作大同公司股票,目前案件尚在釐清中,欣同公司董事長林宏信表示,大同公司106年第3季財報虧損達110億元,和9個月前相比,多了89億元,董事長林蔚山又因案遭判刑,按金管會規定,根本不符董事會決議現金增資條件,決議當天還有媒體報導每股價定14元,大同卻發重大訊息否認,希望檢調單位查明,呼籲大同公司正視問題。

2018-01-11 15:39

大同現金增資遭疑引禿鷹 股東再舉例中影諷董事會

大同現金增資遭疑引禿鷹 股東再舉例中影諷董事會

大同公司董事會日前做出決議,將辦理現金增資5億股,此舉不但市場派股東質疑引來「禿鷹」介入,委由律師赴台北地檢署告發,更舉中影案例子諷刺董事會。今年5月召開股東會擋下6億元增資案,董事會卻在12月21日決議增資,質疑此其必要性及正當性,

2017-12-28 21:48

疑因增資引「禿鷹」炒作大同股價 股東赴北檢告發

疑因增資引「禿鷹」炒作大同股價 股東赴北檢告發

大同公司近日由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5億餘股,但有股東發現,從今年12月7日起至董事會召開前,融券突然暴增5000多張,又在現金增資消息一出,股跌停至17.7元時大量回補3900多張,質疑不僅有人洩漏董事會消息,且放出不實現增訊息,讓「禿鷹集團」一路借券套利、融券炒股。決定委由律師赴台北地檢署告發。

2017-12-28 10:55

掏空大同董座林蔚山不服9億資產遭扣押 最高院駁回確定

掏空大同董座林蔚山不服9億資產遭扣押 最高院駁回確定

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被控10多年前投資女性友人周雲楠的通達國際公司,將10多億元虧損轉嫁給大同吸收,導致大同集團損失13億元,高等法院更一審判林蔚山8年徒刑,併科罰金3億元,且為避免林脫產,扣押其名下4筆土地與1.7萬多張大同、華映公司股票共約9.4億元,林不服針對扣押部分提抗告。最高法院認定未超額扣押,抗告無理由今駁回。

2017-10-20 16:15

虧空大同集團13億金援通達 董座林蔚山遭判8年併科3億

虧空大同集團13億金援通達 董座林蔚山遭判8年併科3億

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被控10多年前投資女性友人周雲楠的通達國際公司,後因虧損10多億元,林涉違法指示大同子公司尚資金援,導致大同集團損失13億元,一審林被依違反《證交法》各判刑4年半,二審高院改判林8年徒刑,併科罰金3億元。高等法院更一審今宣判,林蔚山處有期徒刑8年,併科罰金3億元,尚資公司財務課長黃仁宏處有期徒刑2年,緩刑5年,向公庫支付100萬元。

2017-08-23 12:36

財訊/大同爭奪戰 市場派有望搶下灘頭堡

財訊/大同爭奪戰 市場派有望搶下灘頭堡

大同經營權爭奪戰烽火再起,林郭文艷找來何壽川牽線談判,最後依然破局。 目前外資持股攀新高,市場派力量集中下,有望擠進窄門,拿下兩董一獨董席次。

2017-05-06 07:04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日即將舉行法說會,根據外媒彭博報導,即使在股價飆升至歷史新高後,台積電的估值仍處於平淡水平,其即將公佈的業績有可能推動其股價進一步走高。


2024-04-18 00:02

台積電跌10元至794 指數跌逾132點失守20100

台積電跌10元至794 指數跌逾132點失守20100

美股周三(17日)全面走跌,台股今(18)日以下跌86.76點、20126.57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下挫逾130點,20200點不保,台積電(2330)下跌10元至794元,800元再失守。

2024-04-18 09:02

讓馬士基眼紅的物流業 德迅老闆庫納登上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

讓馬士基眼紅的物流業 德迅老闆庫納登上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

本月2日富比世公布的全球富豪排行榜中,第32名是全球物流業首富德迅集團(Kuehne + Nagel)名譽董事長克勞斯-邁克爾·庫恩。在2020年,丹麥馬士基航運因為不甘被物流承攬業賺走鉅額利益,利用疫情期間的賣方市場,遊說企業跳過攬貨公司,直接上網購買馬士基的運輸服務,次年還建立新的直客交易平台,主要就是針對像德迅這樣的超級物流承攬業。

2024-04-18 07: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