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益生菌當萬靈丹!破解5大迷思 無助解便秘、促食慾

VItaminS愛他命的營養醫學

VItaminS愛他命的營養醫學 VItaminS

一群充滿愛與關懷的醫護人員組成,希望能透過此平台,和大家分享營養醫學,從人體生理功能、各年齡層所需營養知識、食品安全、基礎護理等,把愛傳出去。

▲愛他命專欄圖。(圖/愛他命提供)

文/ VItaminS

目前坊間常出現「益生菌對於小朋友有很大的幫助」的資訊,但是VItamin上網看了一圈後發現,益生菌似乎被大家誤會了,現在的益生菌似乎被業者渲染得有點過頭,先看小編在臨床上遇到的案例吧。

再一次辦理病人出院過程,小編和家長談到了孩子氣喘在家中需注意的事項。

家長:「醫師,益生菌可以吃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編:「可以呀,怎麼會突然提到這個?」

家長:「大家都說益生菌可以對抗氣喘。我家小孩從小吃到大噎!」

「從小吃到大?」小編好奇問到:「是誰建議要讓孩子一直吃益生菌的?」

「老闆呀、朋友呀、親戚呀、網路呀所有人都幾乎跟我推薦過這個,而且我家小孩從小時候一次急性腸胃炎,吃了益生菌後就改善很多,所以就一路從小吃到五歲囉!」

不少的家長,為了給小朋友最好的一切,只要一聽到東西有效,就捨得願意為小朋友花錢,一包益生菌要價20-30元、一天要吃三次,一年下來的費用真的不可小覷。

只是這真的有根據嗎?這東西對於小朋友真的好嗎?

還記得之前VItamin有跟大家分享過益生菌的作用的文章,如果沒有可先連結『益生菌到底有什麼作用?』,您會對益生菌有更近一步的了解!

▲益生菌示意圖。(圖/記者黃士原攝)

▲益生菌要改善體質成效有限。(圖/記者黃士原攝)

讓VItamin愛他命團隊帶大家看看益生菌研習會對於「益生菌效果的共識」

1.急性腹瀉:

a.對於急性腹瀉有縮短病程、改善腹瀉的效果,包括輪狀病毒腸胃炎。

b.對於抗生素合併腹瀉可能有預防與治療效果。

2.新生兒壞死性腸炎:可能有預防效果,尚待更多研究證實。

3.過敏性疾病:

a.某些特定益生菌對預防高危險新生兒得到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有效,但罹患其他過敏性疾病機會可能增加,尚待更多研究證實。

b.目前證據不支持益生菌可預防或治療氣喘與過敏性鼻炎。

c.任何使用健康食品為過敏輔助治療者,仍須維持正統治療方式。

4.目前證據無法支持益生菌有促進食慾與治療便秘的功用。

5.安全性:益生菌於免疫不全病人、早產兒、中心靜脈導管置入病人、腸黏膜受損病人等曾有引起敗血症等併發症的報告。

所以其實益生菌並非像是大眾講得如此萬能,主要還是針對腸胃道疾病,以及輕度的異位性皮膚炎才有幫助,千萬別再被網路上的訊息所迷惑囉!!我們下次再見。

VItamin貼心提醒:

益生菌在臨床上被證實有效,但只針對特定的小族群和病症,如果不是屬於該族群,其實健康飲食才是最重要的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