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休一按行業別鬆綁大開後門? 林美珠否認:依四樣態

▲▼勞基法三讀,七休一四個例外。(資料來源:勞動部,記者整理)

▲勞基法三讀,七休一四個例外。(資料來源:勞動部,記者整理)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勞基法修法日前三讀通過,最具爭議34條「輪班間隔」與35條「七休一鬆綁」,有哪些行業可開放例外及鬆綁,勞動部長林美珠10日指出,將於3月1日上路時一併公告,但她強調允許鬆綁的是「例外」,例外不會變原則,不可能因行業別開放,而會以特殊工作對象及特殊狀況工作樣態作為依據,屏除社會大眾未來將會在此兩項條文「後門大開」的疑慮。

林美珠表示,為使勞基法施行無縫接軌,將於3月1日施行日一併公告「輪班間隔」與「七休一鬆綁」適用對象,「但既然是例外,就不可能採行業別開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美珠表示,目前至少衛福部護理師輪班不能超過八小時;至於交通運輸業也有提出希望能開放鬆綁,但勞部仍需盤點。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謝倩蒨解釋,勞基法第34條的「輪班間隔11小時」是原則,「輪班間隔8小時」是例外,例外的允許不會採行業別開放。目前只有衛福部提出類似發生重大疫情等特殊狀況可適用少於11小時,一般護理人員平常狀況都不適用。

謝倩蒨表示,無論是7休1或輪班間隔例外對象,是依據特殊工作對象及特殊狀況需求者開放,舉例而言,若是運輸業因應年節旺季,特殊職務排除7天休1天,僅限特殊職務及一定期限,不可能採行業別全部適用。

勞動部表示,與各部會初步盤整後,有「四種樣態」可開放,即符合「時間特殊」、「地點特殊」、「性質特殊」及「狀況特殊」等四類特定條件之一者,也可適用。目前來看,上述狀況已涵蓋九成鬆綁樣態,未來即使再有特殊狀況,也是延續上述精神。

▼勞動部長林美珠。(資料照/記者周康玉攝)

▲勞動部召開記者會,確認七月將持續輔導,分級檢察。(圖/記者周康玉攝)
 

關鍵字: 勞動部勞基法一例一休七休一鬆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勞基三讀/林美珠:周休二日未取消 輪班間隔仍是11小時

勞基三讀/林美珠:周休二日未取消 輪班間隔仍是11小時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今(10)日三讀通過,勞動部長林美珠出面說明,針對最具爭議的34條與36條,也就是輪班間隔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和取消七休一、形同取消周休二日,她澄清,這兩項都被大家誤解,輪班仍是以11小時間隔為原則,周休二日也是原則,「原則不會變例外」。

2018-01-10 15:32

輪班間隔縮短 徐永明酸:立委還放6天!果然勞工最好凹!

輪班間隔縮短 徐永明酸:立委還放6天!果然勞工最好凹!

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經不斷電表決後終於在10日上午三讀通過修法。不過,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不滿表示,「立委睡中表決後放6天,勞工熬夜上班後休8小時,果然是最好凹的一塊!」

2018-01-10 15:30

影/勞基法三讀 蔣萬安憂:台灣勞工過勞情形恐更嚴重

影/勞基法三讀 蔣萬安憂:台灣勞工過勞情形恐更嚴重

立法院臨時會10日上午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確定將鬆綁七休一、例假允許在七天之中挪移,勞工最長可連續上12天的班;同時,經工會或勞資同意,輪班換班間隔可縮短成8小時,修正之條文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直批,勞基法修惡對勞工權益影響與傷害難以估量,未來法律上路後,勞工過勞情形恐怕更嚴重。

2018-01-10 15:29

顏寬恒怒轟勞基法反遭問「鎮瀾宮繞境有七休一嗎?」

顏寬恒怒轟勞基法反遭問「鎮瀾宮繞境有七休一嗎?」

爭議不斷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立法院18小時不斷電審議下完成三讀,面對民進黨團的人數優勢,國民黨立委顏寬恒9日深夜感嘆,就算是做困獸之鬥,「舉兩隻手也贏不了」,但身為民意代表,就應充分表達意見,並痛批蔡英文政府滿嘴謊言,引來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質疑,「鎮瀾宮繞境都是九天八夜,有七休一嗎?」反轟顏寬恒偽善。

2018-01-10 15:12

勞基法三讀勞權倒退 柯文哲點破:最大問題是薪資低

勞基法三讀勞權倒退 柯文哲點破:最大問題是薪資低

立法院臨時會9日處理《勞動基準法》部分修文修正草案,展開「不斷電」表決戰,並於10日上午約9點完成三讀,引發場外夜宿2天的勞團激烈抗議。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表示,台灣最大的問題還是薪資低,薪資高就不用加班,薪資低才要加班補償,「我覺得低薪比較重要,要結構性改變。」

2018-01-10 13:48

《勞基法》三讀 總統府:將全力保護勞工權益

《勞基法》三讀 總統府:將全力保護勞工權益

立法院臨時會10日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儘管對修法立場各有不同,然而朝野對勞動權益的守護卻是一致,府方要特別感謝國會與行政團隊在修法過程中的努力與辛勞。接下來政府也會全力做好勞動權益的保護與促進,並透過總體經濟的加速轉型,讓勞工與產業都有更好的發展。

2018-01-10 13:44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