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幫這個人致詞 馬英九與柯文哲竟差點同台

▲▼馬英九出席「破局:揭祕!蔣經國晚年權力佈局改變的內幕」新書發表會。(圖/記者張暐珩攝)

▲▼馬英九與柯文哲因為吳建國寫蔣經國新書而一前一後同台。(圖/記者張暐珩攝)

▲馬英九與柯文哲意外一前一後出席同場活動。(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前總統蔣經國13日逝世滿30周年,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下午應《破局-揭密!蔣經國晚年權力佈局改變的內幕》作者之一吳建國邀請邀出席新書發表會,同時,曾擔任蔣經國秘書的前總統馬英九也出席該場活動,不過兩人到場致詞時間一前一後,巧妙錯開。另外,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同時也是江南案重要關係人「白狼」張安樂也同台。

柯文哲過去與中華世紀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建國一同出席雙城論壇,據了解,此次也是柯文哲應吳建國之邀出席新書發表會。不過,過去被認為有親綠色彩的柯文哲,在致詞時則說,「蔣經國在台灣政壇呼風喚雨近40年,但現在卻有兩極評價的前台灣總統。」有人欣賞蔣經國重視官員操守、痛惡複雜政商關係,親民愛民;但也有人批評他是獨裁統治者,整肅政敵甚至情敵,嚴重侵害人權,晚期的政治改革只是在國內外民主力量的壓力下被迫進行的。

「但即使是一個獨裁統治者,為什麼在去世多年後,仍然獲得不少人的懷念?是我們對台灣過去的歷史認識不足?還是我們當前的政治出了什麼問題?」柯文哲認為,這是一個值得反思的題目。

另外,破局一書中,也訪問前軍事情報局長汪希苓、副處長陳虎門,披露當年江南案秘辛及後來的一清專案,並認為蔣經國後來宣示蔣家人不在選總統、開放戒嚴,都是受江南案、十信案影響。不過,馬英九在致詞時則提到,當時美國軍方高層曾親筆寫信給蔣經國,表示戒嚴對台灣不利,在國際社會造成負面影響,雖然事實上台灣內認為的戒嚴,與國際上認為的戒嚴並不一樣,但是受到當時兩岸情勢與國際關係影響,仍慢慢走向戒嚴和開放大陸探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