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會考跌破23萬人報名 「AI」還沒普及老師就失業

▲▼校園、學校、學生、下課、上課、青少年、國中生、操場、體育(圖/記者周宸亘攝)

▲國中會考人數逐年下降,一所學校的學生從千人下降到百人。(圖為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中會考簡章12日公布,去年報名人數只有24萬3564人、缺額有10萬左右,但教育部預估,今年高一新生會比去年少1.3萬人,會考人數預估會跌破23萬、創下新低。國發會預估,2021年,人口將來到「死亡交叉」的負成長,老師還沒等到AI開展,就要自己失業了。

去年教育部就統計,全台國小6年來大減31所變成2630所,人數最多的雙北以前一所國小學生人數上千人,甚至達1萬以上,但現在一個行政區都不一定上萬,讓人感嘆「回不去了」;而這些國小生也上了國中,讓國中人數逐年下降、缺額升高,雖然會考規定「每個國中生都一定要考」,但人數還是以每年減少2、3萬人的速度下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年會考考程表。(圖/翻攝國中教育會考官網)

▲107年會考考程表。(圖/翻攝國中教育會考官網)

台師大12日舉辦「大學自治的理論與實務學術研討會」,請來日本高教局前局長、名古屋大學副校長磯田文雄,針對發展在各地的少子化演講,他表示,戰後嬰兒潮後廣設大學,少子化卻造成大學太多,但推動國立大學合併又受到反抗,最後只好刪減經費,造成老師負擔增加、學校營運不好、國際排名下降,並開始大砍人文人才,「因為不合企業用。」

另外,在2021年,國發會預估人口會開始負成長,在還沒死亡交叉的現在,老師的員額就限縮、大砍,又有AI發展教學的夾擊,以往的「鐵飯碗」已經不再穩當,也讓老師們感嘆「AI還沒開始取代人力,自己就要先失業了」;也有網友表示,少子化的未來,可能真的會有「無差別收入」的方法出現,但「不知道能不能撐到那個時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