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5上班族薪情差! 調查:2成員工盼至少加薪5千元

忙碌,上班族,工作。(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85.4%的上班族表示,不滿意目前薪資待遇。(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你滿意現在的薪資水準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85.4%的上班族透露,「不滿意」目前薪資待遇,若以全國受僱就業者898.5萬人估算,大約有767.3萬人不滿意現在的收入表現。若想要達到滿意程度,則大約有2成3的上班族希望今(2018)年月薪至少多5千元。

yes123求職網今(12)日發布「薪資滿意度與窮忙世代調查」,如果衡量每天的工時與報酬,有高達85.4%的上班族透露,不滿意目前工作的薪資待遇,該比例不但高於去(2017)年的82.1%,更創下5年以來新高

調查也指出,若想要達到「滿意」程度,其中有2成3(23.2%)上班族希望今年月薪至少加5千元,另外,有2成1(21.1%)則期盼加3千元平均調薪期望值,則落在4498元。以經常性薪資3萬9865元估算,加薪幅度約11.3%。

高達8成5上班族薪情差,也反映在滿意度上,根據調查,勞工評估自我的薪資滿意度,平均僅有40.2分,嚴重不及格,相比之下,不但低於去年的43.4分,更創下5年來的新低紀錄

▲▼一例一休,勞工,薪資,加班費,派遣工,工時,食品安全(圖/記者張一中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工。(圖/記者張一中攝)

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則提醒上班族,不能只看薪水高低的「絕對值」,還要考慮到工時長短,以及職場壓力大小,如果看似領高薪,卻經常勞心勞力,導致生活與事業失衡,甚至引發過勞影響健康,最終得不償失,而真正的薪資報酬率其實也不算高。

另外,楊宗斌也說,像是離鄉就業的勞工前往大城市,工作機會確實比較多、起薪也相對高,但同時物價水準也比較高,必須將租屋、外食、通勤等費用考量進去,扣除總開銷之後,能否真的存到錢,也是衡量收入滿意度的關鍵。

▼上班族。(圖/視覺中國)

▲勞工,上班族,下班,工作。(圖/視覺中國)

關鍵字: 薪資上班族加薪工作滿意度YES12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薪資低得可怕」連外勞也想逃 他嘆:在泰國還有24K

「台灣薪資低得可怕」連外勞也想逃 他嘆:在泰國還有24K

有一名網友日前在PTT上發文探討台灣低薪問題時,透露公司一名泰國籍移工約滿後決定回國工作,原因是「在泰國作正常的工作都可以領到24K了,物價又比台灣便宜2到3成」,讓他不禁擔憂「如果連外勞都覺得台灣低薪,賺不到錢,台灣是不是已經快要完了…」。

2018-01-12 00:41

賴清德信心喊話:總預算如通過 加薪3%將回溯元月份薪資

賴清德信心喊話:總預算如通過 加薪3%將回溯元月份薪資

107年度總預算案目前仍躺在立院臨時會,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承諾給軍公教加薪3%,但卻遲遲未到位。他11日特別寫了一封「給全體公務人員的一封信」,強調加薪3%額度,會積極與委員溝通說明,讓總預算案順利通過,即可回溯至元月份薪資裡,也讓全體軍公教人員在農曆過年前,都能加添彩頭喜氣。

2018-01-11 17:28

勞基法三讀勞權倒退 柯文哲點破:最大問題是薪資低

勞基法三讀勞權倒退 柯文哲點破:最大問題是薪資低

立法院臨時會9日處理《勞動基準法》部分修文修正草案,展開「不斷電」表決戰,並於10日上午約9點完成三讀,引發場外夜宿2天的勞團激烈抗議。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表示,台灣最大的問題還是薪資低,薪資高就不用加班,薪資低才要加班補償,「我覺得低薪比較重要,要結構性改變。」

2018-01-10 13:48

拿到年終先別太高興 獎金超過7.35萬元得扣繳5%

拿到年終先別太高興 獎金超過7.35萬元得扣繳5%

元旦跨年或是農曆新年前後,部分台灣上班族可獲得年終獎金或績效鼓勵金,不過不論是何種年終獎金,只要所獲年終超過73,500元者,就得按給付全額扣取5%。若是境外居民如海外工作者在台灣獲得年終,還得看全月薪資給付總額是否超過新台幣31,514元,未超過則繳交6%,但超過得繳18%。

2018-01-09 18:58

赴北京念EMBA「一堆30出頭手握上億」 中國同學:台灣適合養老

赴北京念EMBA「一堆30出頭手握上億」 中國同學:台灣適合養老

台灣薪資倒退,逼得許多年輕人赴海外工作,尋找另一片天。就有人到北京念EMBA,發現雖然身旁同學幾乎30出頭,但很多是大企業高階主管或新興科技創業家,在倍感壓力的同時,更讓他沮喪的是,同學們對台灣的評語,竟是「很適合養老喔!」

2018-01-07 16:12

出社會10年!他拚到月薪10萬 「可過怎樣的人生」?網:就普通人

出社會10年!他拚到月薪10萬 「可過怎樣的人生」?網:就普通人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民眾感嘆物價齊漲、薪資倒退,房價更是比天高。近日就有網友發文,開心表示經過10年努力,終於把每月收入衝破10萬元大關,有了豐厚的薪水,難免對未來生活充滿期待,「可以有什麼樣的人生」?

2018-01-05 13:49

基本工資3萬起跳 沈榮津:加薪不是喊爽的 要一步一步來

基本工資3萬起跳 沈榮津:加薪不是喊爽的 要一步一步來

總統蔡英文盼基本薪資要提高到3萬,經濟部長沈榮津今(4)日表示,要加快台灣企業升級轉型,同時加強投資帶動就業機會,整體市場就會活絡,薪資市場也會跟著提升。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加薪不是喊爽的,也不是說要加就加薪,要一步步著手

2018-01-04 18:09

五分埔商圈難挽昔日風光 店面價格4年崩跌3成

五分埔商圈難挽昔日風光 店面價格4年崩跌3成

在網路拍賣、代購盛行加上國外平價品牌紛紛進駐衝擊下,五分埔商圈人潮稀落,傳統服飾店生意大幅下滑,店面租金跟售價跟著大受影響。近期實價登錄揭露一筆五分埔店面交易,總面積16.67坪成交總價4800萬,每坪單價287.9萬,若與4年前成交的第一高單價415.1萬相比,已足足下跌3成。

2018-01-12 12:26

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宅」開放申請 13坪1房最低6110元起

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宅」開放申請 13坪1房最低6110元起

台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宅」啟動招租,今(12)日起開放民眾申請,除了以市價85折訂定租金之外,也是台北市第一個公宅依照申請人家庭年所得不同分級進行租金補貼。以一房型13坪為例,原本一戶月租金為1萬400元,若申請人所得狀況適用第一階的租金補貼,每月只須付6110元(含管理費)。

2018-01-12 11:23

一例一休再修法 25%勞工:弊大於利

一例一休再修法 25%勞工:弊大於利

一例一休再修的《勞基法》10日三讀通過,人力銀行調查,資方及勞工對於修法看法,其中約有5成5企業與勞工抱持「中性看待」;不過仍有25%勞工認為「弊大於利」;企業部分認為「利大於弊」則占了28.4%。

2018-01-11 21:15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