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4歲「死因第二名都是自殺」 每年輔導1萬人、卻死3千人

憂鬱萬用圖。(圖/達志/示意圖)

▲自殺是台灣青少年10大死因第二名。(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身旁有人說「想自殺」,你會怎麼回應呢?15~24歲青少年、25~44歲壯年人的10大死因中,第一名是事故,第二名就是自殺,但他們自殺前透露的消極心情,卻常被說「自己要樂觀一點」,反而加速問題產生。台灣最為人知的輔導機構之一「張老師」每年雖然輔導1萬人,但還是有3700人自殺。

元旦當天上午9點59分,有憂鬱症的33歲邱姓女子33歲在新竹火車站跳軌自殺,深夜11點20分,67歲的賴姓加油站長跟妻子吵架後,闖入苗栗縣銅鑼鄉東正線的軌道,當場慘死;隔天,林姓單親媽媽帶著4個月大的兒子燒炭自殺,5日,在台灣的陸姓香港男子也為情燒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燒炭/自殺。(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根據統計,燒炭自殺是最多人選擇的自殺手段。

全球每年約有1百萬人自殺,其中60萬都來自亞洲,「自殺」也連續13年列入台灣10大死因,在青少年、壯年的排行榜中更是高居第二;日前粉絲專頁「粘拔的幸福碎碎念」就貼出自己跟女兒的對話,表示孩子因為功課壓力想自殺,兒童福利聯盟也統計,有13.4%的青少年曾有失眠、頭痛胃痛、沒食慾或暴飲暴食等症狀,甚至出現自殘自殺念頭。

另外,青少年的霸凌問題也很嚴重,兒福聯盟調查,有9成的被霸凌者認為「這種記憶痛苦到影響一輩子」,校園霸凌也從過去的排擠、嘲弄、惡作劇,到現在增加網路霸凌,類型越來越多元;而最重要的是,霸凌者難以感同身受被霸凌者所受到的傷害,導致霸凌一再發生,還能用「不懂事」、「道歉」掩蓋事件。

自殺,示意圖,自殺警語 (新logo版)

根據統計,自殺原因第一名是情感與人際關係,第二名是精神疾病所苦,第三名則是工作與經濟的壓力,但這三者之間也是息息相關,許多精神疾病患者為了怕找不到工作、或是受人歧視,不願意接受治療,或是沒有定期接受追蹤等,都讓自殺的原因變得複雜。

「張老師」就以義務服務的方式,希望能在自殺發生前,有人願意聽聽這些人說話,去年服務的人高達1萬3457人,但每年3700人左右的自殺人數、還在潛藏中的自殺人潮,也讓他們表示「身旁的人才是最重要的」;除了鼓勵親友們講出真實的想法、不要批判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提出可以幫助他們解決的辦法,或是轉介專業機構協助,別讓遺憾發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