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版閉眼大同寶寶 古董市場喊價30萬

圖文/鏡週刊

時下企業公仔琳瑯滿目,但是在50年前,在物資還不豐裕的年代,大同推出的大同寶寶算是相當少見的企業公仔,也是許多孩童相當渴望的玩具和存錢筒,直至今日,大同寶寶仍對許多收藏家有特別意義,網路古董市場最高還曾喊價30萬元。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指出,大同寶寶是在他的父親林挺生時代,由公司內的行銷部門找人設計生產,只要購買大同家電產品達一定金額就可獲贈一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問世當年是1969年,恰巧是大同創業51周年,因此也在大同寶寶胸前設計了51的數字,之後類推,目前已經出版的大同寶寶胸前已印至100。

林蔚山也提到,第一版的大同寶寶同樣是大頭大腳,頭戴橄欖球帽、手抱橄欖球,但眼睛是閉著版,「原本的閉眼設計象徵閉眼沉思,但後來我父親認為應該讓大同寶寶的雙眼張開,才能看得更遠,因此又改成睜眼版。」

由於大同寶寶數量稀少,胸前有當時創業「51」週年紀念,曾有人在網路古董市場出價30萬元,仍無人願意割愛。(大同公司提供)

但這一有趣的插曲,也讓閉眼沉思版的大同寶寶成為絕響,一度在網路古董市場喊價到30萬元的,也是這款閉眼沉思版的大同寶寶。

延續至今,大同寶寶的頭頂也都還有撲滿設計,原因是因為大同的第一代創辦人林尚志相當節儉,傳下「一元之節儉乃創業之原動力」的信念,因此希望讓拿到大同寶寶的客人養成儲蓄和節儉習慣。

近年大同也推出結合迷你電鍋和大同寶寶的公仔組合。

另外,近年大同也推出可以用來裝迴紋針、小文具的迷你小電鍋,以及搭配小電鍋設計的大同寶寶特攻隊、棒球隊等等,由於造型小巧討喜,幾乎是一推出就被搶購一空。


更多鏡週刊報導

【百年大同之一】知名影星也搶 至今仍年賣50萬個電鍋
【百年大同之二】一支鐵釘都彎腰撿 第一代借貸蓋堤起家
【百年大同之三】第二代靠家電站穩 一台電扇一兩黃金仍搶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