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血! 台北A型只剩3.8天、新竹庫存也拉警報

▲▼血液基金會捐血月記者會 。(圖/記者洪巧藍攝)

▲血液基金會捐血月記者會 。(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受到寒流以及流感疫情等影響,各地的捐血量減少但是用血量增加,全台血液庫存量都偏低,根據血液基金會統計,台北捐血中心A型庫存最少僅剩下3.8天的量,新竹各血型也都出現「急缺」的警示燈號,血基會舉辦捐血月活動呼籲民眾踴躍捐血,讓各型血液儘早達到10天的安全庫存量。

▲▼ 各地血液庫存 。(圖/翻攝自血液基金會官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各地血液庫存 。(圖/翻攝自血液基金會官網)

根據血液基金會的統計,12日各捐血中心全部血型合計5.4天的量,當中又以AB型的4.8天、A型的5.1天最少。血基會執行長魏昇堂表示,目前連平日的安全量維持在7天都還不夠,接著即將是農曆春節,面臨長假以及民眾可能的用血,應該要提昇安全庫存到10天才能因應所需。

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分析,今年觀察到一個現象:捐血較少,但用血又更多。統計光是1月份到11日為止,捐血量明顯減少,比起預估需要量還少了6500袋,然而供應量來說,又比預期供應要多上3097袋,這樣一來一往,血液庫存短缺已經接近萬袋的血量。

▲▼一月份捐血量不足預期但供應量卻超出預期,一來一往缺近萬袋血量 。(圖/血液基金會提供)

▲一月份捐血量不足預期但供應量卻超出預期,一來一往缺近萬袋血量 。(圖/血液基金會提供)

血液基金會因應春節用血所需,在農曆年前1個月舉辦捐血月活動,今年從1月14日開始至2月14日辦理,這段期間捐血的民眾還可以獲得「郁仁號」捐血模型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