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藏列國家 萬豪酒店「道歉6次」仍被罵爆:懺悔太晚

北京萬豪酒店。(圖/翻攝北京萬豪酒店網站)

▲北京萬豪酒店。(圖/萬豪酒店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酒店管理公司「萬豪酒店」(Marriott International)日前在有獎問卷中將台灣、香港、澳門和西藏列為「國家」,引發大批大陸網友不滿,網站和APP也遭上海網信辦下架。雖然萬豪已將選項修改,且在64小時內接連道歉5次,但網友仍不買帳,認為萬豪的道歉來的太遲,一定要受到懲罰,「這種行為違反了網路安全法,可以罰款100萬元人民幣!」

萬豪的有獎問券在9日上午發出,不少大陸會員都有收到,也很快被發現國家選項內,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台灣,以及西藏是並列在一起的。微博使用者「仲舉掃地」是最早把情況發到網路上的人之一,他表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投訴萬豪,萬豪不但不改,反而越來越過分。」另外,也有網友發現,萬豪的官方帳號竟然對支持西藏獨立的推文按讚。

▼北京萬豪酒店。(圖/萬豪酒店官網)

北京萬豪酒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幾個小時以後,上海市黃浦區網信辦和市場監管局也介入此事,在9日和10日先後約談萬豪酒店管理公司上海負責人及萬豪國際集團大中華區負責人,要求立刻撤下相關內容,全面檢查網站和APP上的訊息,杜絕類似內容;並回應大眾,透過各管道發布改正聲明,降低不良影響。

此外,監管部門也展開調查,認為萬豪的行為已經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相關規定。

萬豪方面,則是在9日下午發布第一則聲明,「對於萬豪調查問卷事件的發生,我們深表歉意。我們意識到,這一錯誤令萬豪中國會員感到失望。目前,我們暫停所有問卷, 並第一時間修改調查選項。對此所引起的不便,我們致以深深的歉意。」

▼萬豪酒店總裁索倫森親自發出致歉信。(圖/達志/美聯社)

萬豪國際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長索倫森(Arne Sorens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然後又於10日上午發文,「對於萬豪禮賞會員調查問卷的錯誤, 我們深表歉意。在發現錯誤後,所有問卷調查已經被立即終止。我們已採取措施確保類似錯誤不再發生。萬豪國際集團在此重申我們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貫立場。」

而萬豪的總裁索倫森(Arne Sorenson)也在12日上午發出致歉信,表示自己一直尊重並支持中國的主權及領土完整,「遺憾的是,本周內我們的工作出現了兩次與此理念背道而馳的錯誤,首先,在會員調查問卷中,我們錯誤地將西藏等中國領土列為了國家選項;其次,由於個別員工的過失,我們的官方帳號錯誤地點讚了支持西藏獨立的推文,誤導了公眾。」

▼萬豪網頁一片白,只有這幾行字。

萬豪道歉。(圖/翻攝萬豪官網)

儘管萬豪從9日至12日間發布了6則道歉聲明,表明絕不支持任何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任何分裂組織,但網友仍然不買帳,還串聯起來抵制,認為萬豪的道歉來得太晚,且誠意不足,「一開始只用小帳號道歉,是被監管部門通報了,大號才轉發!」「第一則聲明只對會員道歉呀,不是會員的人呢?」「原本年後萬豪工作,現在算了,不去了!」「9號的事情,總裁到了12號才肯出來道歉,起初根本只想息事寧人吧!」「這一定要受到處罰,而且我們大家也會用腳投票,抵制萬豪旗下的酒店。」甚至有旅行業者透露,已在調整之後的行程,未來出團都會避開萬豪系列酒店。

根據《新華社》報導,上海市光大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吳海律師表示,萬豪的行為,已經違反網絡安全法和廣告法的相關規定,「香港、澳門、台灣和西藏都是我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萬豪以郵件方式聯係客戶,其實是通過互聯網發送廣告的行為。郵件中將上述四個地區列為『國家』,直接違反了網絡安全法和廣告法的規定。」

吳海也指出,根據廣告法第五十七條規定,萬豪將面臨最高100萬元人民幣(約454萬元新台幣)的罰款,情節嚴重的,可以吊銷營業執照,由廣告審查機關撤銷廣告審查批准文件、一年內不受理其廣告審查申請。

萬豪酒店由馬里奧特(J. Willard Marriott)於1927年創立,本來只是一間小啤酒店,後來發展成連鎖餐廳,第一間真正意義的萬豪酒店於1957年在華盛頓市創立。目前萬豪國際在全球經營超過5700家酒店,台北的萬豪酒店、六福萬怡、威斯汀六福皇宮、喜來登大飯店、寒舍艾美酒店、W酒店(W Hotels)都是萬豪系統的品牌。

▼台北W飯店也是萬豪系統品牌。(圖/W飯店官網)

W hotel(圖/翻攝自官網)

▼台北六福萬怡的門口可清楚看見萬豪標誌。

▲六福萬怡   酒店開箱搶先看(圖/記者顏心彤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