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甄試衝堂!3/19公布最後簡章 教部:卡關是要大家慎選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學測嚴重衝堂,台大決議可能更改日期。(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學測將在26、27日舉行考試,但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衝堂的問題還沒解決,預定在4月14日甄試的644系,目前已經協調各校以「上下午梯次分流」的方式減低問題,不過最後的詳細時間還要等3月19日申請報名前公布;高教司長李彥儀則表示,雖然衝堂嚴重,但也是幫助學生謹慎選擇自己想要的科系。

李彥儀表示,招聯會為了高三學習完整,將甄試日期往後延,導致許多科系有壓縮的衝堂的情形,也引起學生們的恐慌,教育部也在11日下午與招聯會、各大學代表討論「大學申請二階指定項目甄試日期」;不過她認為,申請可以填寫6個志願,但最後只能選讀一所,大學甄試安排有衝堂,可讓學生謹慎選擇自己所愛、避免造成過多缺額的情況,也是好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學測甄試時間定在3月23日~4月22日舉行,需甄試的有1812系,大部分都集中在4月13~15日、20~22日,也就是前2週的黃金週末;根據國教行動聯盟統計,電機相關科系有15所只在4月14日舉行甄試,包含台大、清大、交大等頂大在內,國教盟表示,「同學門、同屬性強的校系撞期,即使學生適性選擇,也將面臨賭局般的取捨」,教育部的樂觀想法根本沒有考慮到許多情形。

▲▼學測衝堂嚴重。(圖/翻攝國教行動聯盟臉書)

▲▼學測衝堂嚴重。(圖/翻攝國教行動聯盟臉書)

▲▼學測衝堂嚴重。(圖/翻攝國教行動聯盟臉書)

教育部目前提出4大分流原則,包含學系數平均分散、2天以上甄試每天需提供不同梯次給學生選擇,1天的甄試可提供上、下午,或更多梯次供學生選擇,如東吳大學以30分鐘為一梯、輔大以1小時為一梯等;二階考試有嚴重衝堂,校系提供微調梯次或順序,或考量以夜間辦理。

目前已經有50校、831校做出調整,不過以往確切的甄試時間,得等招聯會對學生公告才會得知,為了解決學生的恐慌感,教育部特別讓招聯會在今年學測成績公布後、主動告知學生各校的甄試方式,讓學生妥善安排時間,預計3月19日之前都能得知相關訊息。

至於台大預計在安排4月14日聯合筆試、解決25系衝堂的問題,並因應資工及電機系的相關科系問題,額外排1天共同甄試;不過其他各校擔心,台大一改,會不會反而其他學校撞在一起,而且通知所有考生也是一個大工程,問題很多,教育部則表示,會讓招聯會針對此案盡快討論、提出解決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