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媲美最黑物質!天堂鳥極黑羽有助求偶 更能吸收99.5%光

▲天堂鳥。(圖/翻攝自影片/YouTube/BBC)

▲「擁有極黑羽毛的天堂鳥。」(圖/翻攝自影片/YouTube/BBC)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人造最黑物質 Vantablack可以收99.96%的光線,科學家發現部分雄性天堂鳥身上的級黑羽毛竟可吸收近99.5%的直射光線。生物學家因此對這些天堂鳥身上的極黑羽毛相當感興趣,也想更加了解這些黑羽擁有極佳「吸光力」的原因。

天堂鳥原生於巴布亞新幾內亞及鄰近地區,雄鳥有著色彩亮麗羽毛,還會跳「求偶舞」;雌鳥色彩較為暗淡,會觀察求偶雄性的外觀和行為,以選擇交配對象。研究人員從電子顯微鏡中觀察到,這些天堂鳥的羽毛結構如茂密的樹葉,與一般鳥類平滑的羽毛不同,這些微小結構正好可以吸收光線,使其無法反射,才讓羽毛看來非常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人員為測試黑羽吸光能力,試著將羽毛鍍金,一般情況下,鍍金羽應會變得更加光亮,但鍍金天堂鳥羽毛仍然看起來非常黑;人造最黑物質Vantablack也是藉由表面微小結構吸收大部份光線。

至於為何天堂鳥會長出極黑羽毛,除了有保護的作用外,研究員指出,黑色羽翼能幫助雄鳥在求偶時脫穎而出。極黑的雙翅展開時會讓雌鳥直視雄性的羽毛,以避免被周遭光線或事物分心,此外,因為黑羽吸收了大量光線,雄鳥身上的藍色羽毛也會顯得更加鮮麗。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更多精采影音

關鍵字: 天堂鳥羽毛極黑吸光極黑羽毛黑羽毛求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