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沒有弱勢的孩子 周思齊:只有弱勢的環境

▲周思齊。(圖/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周思齊。(圖/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以下同)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季後除了維持自主訓練,中信兄弟「周董」周思齊幾乎把時間都給了孩子,長期致力於台灣棒球基層回饋,這一次他來到永隆社區,座落在屏東縣鹽埔鄉的小村落,被稱為「全台灣最貧窮的地方」,但在孩子們身上,周董說:「我看見相當滿足的笑容。」他們或許貧窮,但他們心裡很富有。

「沒有弱勢的孩子,只有弱勢的環境。」出身於花蓮光復鄉太巴塱部落,周思齊小時候吃了不少苦,長大後成為孩子們所崇拜的球星,他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幫助這些小朋友:「我們有責任,要讓這環境更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隆位於鹽埔鄉、九如鄉與里港鄉交界處,當地居民多以務農、粗工為主,人口現有651人,交通不方便,資源較為缺乏,協助永隆社區發展的志工林雨君說:「這裡啊,只有一家雜貨店,唯一一家麵店之前也不做啦。」資源不足的狀況下,導致人力嚴重外流,不少孩子為單親、經濟弱勢家庭,中信慈善基金會「台灣夢計畫」2年前進駐,挹注不少資源,希望幫助這裡的小朋友能獲得妥善照顧。

兄弟球團春訓基地也在鹽埔鄉,離永隆社區僅有5分鐘車程,周思齊趁著訓練結束的空檔,特別來看永隆的孩子們,與他們一同手繪包包,準備1月14日的義賣活動,希望能幫助更多人。這不是彼此第一次見面,早在去年5月,永隆小朋友們在中信的邀請下,曾到澄清湖看兄弟主場賽事,那一場比賽,周思齊擊出了滿貫砲,歡迎這群小朋友的到來。

▲周思齊。(圖/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在手繪包包的過程中,周思齊分享了一段小時候的故事:「因為我是天生的左撇子,右手手套不常見,那時用了報紙當作手套,那是我人生第一個手套,以為接得住球,沒想到球穿過了報紙,打中我的臉,那是我人生中接的第一顆球。」因為沒有錢,周思齊買不起手套,但當時學校有獎學金,他開始用功唸書,最終順利拿到獎學金:「我拿到了5000元,買了第一個手套。」

「會打棒球,也不能放棄學業,這兩者必須並進。」以自己為例,周思齊告訴小朋友:「在我的家鄉,大部分的人從事職業軍人或是工人,這都不是我喜歡的職業,我喜歡打棒球,那時打棒球有機會能唸到大學,對我來說是一件很酷的事,以前只要有人唸大學,回來部落總是會辦桌請客,慶祝光榮返鄉,打棒球給我很多資源,以我的家境絕對無法負擔大學學費,更何況我是唸私立的(輔仁大學)。」

「因為打棒球,有了獎助學金以及公費,幫助我完成學業,也因為完成了學業,才能延續打棒球的機會。」周思齊說。

從小打棒球至今,小朋友好奇周思齊有沒有想放棄的時候,周董笑稱:「常常想放棄啊,棒球是一個高失敗率的運動,但你打10次有7次失敗;打擊率維持3成,還是一個很棒的選手,我們常常面對失敗,但要告訴自己別放棄,還有擊出3支安打的機會,要好好掌握。」

「或許他們資源不足,但他們的笑容不會騙人,他們是一群內心很滿足的孩子。」花了一個晚上陪伴永隆社區的小朋友,周思齊收穫滿滿:「我們有責任提供更完善的環境,畢竟自己有一些社會地位,也希望盡一份心力,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吧,看著他們的笑容,一切都值得了。」

臨走前,周思齊開心與大家告別,也約定好退休來這裡種毛豆:「你們這裡的毛豆田好大一片喔,以後要教我喔,留一塊給我種吧。」

▲周思齊。(圖/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關鍵字: 周思齊中信兄弟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NBA中鋒涉賭遭終身禁賽! 3個月下注13次金額達246萬

快訊/大谷翔平壘上無人敲3支一壘打猛打 道奇0比2輸國民

柯瑞5年3度無緣季後賽 心碎回顧本季:心情像坐雲霄飛車

快訊/樂天桃猿快可以回家!桃園球場初審通過 21日測試賽

大谷翔平3安猛打並列安打王 教頭:打得太棒了

法官、怪力男9局甦醒!洋基單局4分逆襲藍鳥保美東龍頭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