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表哥來電「跟你媽討一碗水」 他傻眼問2次...網:請節哀

長知識!表哥來電「跟你媽討一碗水」 他傻眼問3次...網:請節哀(圖/翻攝爆廢公社)

▲聽到親戚來電,說想要「討一碗水」,代表什麼意思呢?(圖/翻攝爆廢公社)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網友昨(11)日晚間在「爆廢公社」貼文,表示他剛突然接到好久不見的表哥來電,「小子,你阿母在不在?」他連忙回應媽媽在家,並詢問有什麼事情?「我要跟她討一碗水」,聽到表哥的答案,他瞬間傻眼了,完全不明白怎麼會有親戚專程來要水,更何況兩家人一在台中,一在雲林,「疑不對阿表哥,水送到你們家?你們家在雲林縣欸,送到水都沒了,你們家停水哦?」

「叫你阿母來啦」,這時,表哥有些不耐煩了,聽得出語氣中帶著怒意,於是他一邊叫喚媽媽來接聽,一面又反問,「表哥說真的啦,你外面水龍頭接就有水了,還要我們一碗水做什麼?你愛裝多少是多少阿。」語聲剛落,媽媽似乎聽到兩人的對話,一個手刀往兒子後腦敲下去接過電話,「去旁邊給我跪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無奈又不解,但不好違拗發火的母親,只能默默上網PO文,希望萬能的神人能幫忙解答,「求解,為什麼我要去跪?」

文章貼上網,吸引大批網友熱烈討論,多數人同樣一頭霧水,「不懂」、「長那麼大為什麼還要跪」、「會不會是國台語諧音之類的,好難懂」、「不知道是我太笨,還是實在太深奧,看不懂」、「不懂,求解釋」、「完全無法理解」、「犧牲樓主召喚雲林鄉親解釋」。

好在,後來陸續有熟悉民間習俗的網友出面解釋,「跟娘家人報喪」、「古代習俗要舀水給報喪者喝」、「有人過世的習俗喔」、「好像是長輩過世,然後通知親朋好友,不能直說,要先說要一碗水喝,而且要跪著,人牽你起來才能起來」、「習俗上,報喪者到門口要說討水,水喝一口,剩下的水潑屋頂叫洗淨」、「我奶奶過世的時候,我叔叔就是這樣走到我奶奶娘家那邊,跟那邊的舅公要水,還要跪在他們家門口外面喔。」

後來PO文網友的母親也親自解釋,因為對娘家報喪,過去認為直說「往生」對亡者不禮貌,加上以前交通不發達,到所有親戚家會口渴,所以要水解渴,留傳到現在稱「要一碗水」成了特殊習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