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台灣旅行法對美中台的衝擊

▲▼美國國旗,台灣國旗。(Photo by Kevin Harber/Flickr)https://flic.kr/p/7EPBVY

▲《台灣旅行法》內容指出,鼓勵美台間所有層級的官員互相訪問。(Photo by Kevin Harber/Flickr)

美國聯邦眾議院10日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如果聯邦參議院也跟進,在兩院協調法案內容與文字後,將送請川普總統簽署,成為具有約束力的法律。如果該議案順利成為法律,會對美中台產生什麼衝擊?

這項議案在眾院由友台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夏波提出,去年夏波先在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闖關成功,參院則由親台聯邦參議員魯比歐提案。眾院過關後,未來將視參院能否跟進。如果兩院都通過該案,川普將面臨艱難抉擇。本案對行政部門的挑戰,將遠比《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下的「美台軍艦互訪」修正案更為嚴峻。

川普的選擇不多

「美台軍艦互訪」一案只是附屬在《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下的一個修正案,而《台灣旅行法》卻是一個完整的法案。行政部門要獲得國防預算,別無選擇只有被迫接受該修正案。川普當時沒有參眾兩院大老幫他說項,但在國會通過《減稅法案》之後,他已與國會不少大老改善關係。

「美台軍艦互訪」修正案只是國會對行政部門的建議,但《台灣旅行法》由總統簽署成為法律,就會對行政部門具有某種程度的約束力。

雖然川普的選擇不多,但他目前至少還有以下幾個選項:一、川普仍有機會建請參眾兩院大老搓掉該項議案,或至少幫他說項將政治敏感度比較高的內容與文字予以「淡化」;二、如果前計不行,參眾兩院又通過該案,他也許要先看看國內情勢發展,再決定是否要對該案進行威脅否決、口袋否決或正式否決;三、如果參院順利通過該案,他又非簽署不可,他也只有順勢將立法部門的侵權行為接下來,並設法將之轉化為行政部門的外交工具。

正如「美台軍艦互訪」一案本來是國會侵犯總統權力的一項修正案,但是川普卻可以將之轉化為制約中國的手段,讓北京從此不會輕易拒絕美國航母或軍艦訪問香港或其他港口。同樣地,雖然《台灣旅行法》一旦通過成為法律會對行政部門具有一定的約束力,但是美國政府要不要派遣、何時派遣官員,或是派遣什麼層級官員訪問台灣,還是由總統說了算。

儘管《台灣旅行法》一旦通過成為法律,將會要求行政部門全面檢討包括兩國官員是否可以互訪。未來數月,可能的發展包括以下幾個層面。首先,在兩院協商內容與文字期間,兩國高階領袖互訪的文字恐怕會遭到「刪除」或是加上由美國總統做最後定奪的一段文字。

可當外交工具用

其次,如果《台灣旅行法》一旦通過成為法律,美國行政部門能夠同意具有主權意涵的我國外交部長與國防長訪問華府郊區就已經非常不錯,因為這至少比1994年國務院同意的「美國對台政策調整」所做的規範要好得多。如果國會堅持己見不做讓步,可能會像1999年《台灣安全加強法》一樣被行政部門用堅壁清野的手段阻絕於白宮之外。

《台灣旅行法》一旦由美國參眾兩院通過成為法律,包括川普在內的未來美國總統將可以利用該項法律作為制約、制衡與反制中國的政治與外交工具。從「美台軍艦互訪」修正案、「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到《台灣旅行法》的一系列發展來看,除了顯示美中之間呈現愈來愈嚴峻的競爭之外,也顯示美中台三邊關係今後將進入更緊繃的時代。

好文推薦

陳一新/金正恩的戰國策

陳一新/2018戰雲密布 第三次世界大戰台灣難逃?

陳一新/亞太軍備競賽加劇 不能蠢動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本文轉載自2018年1月11日《中國時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