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真人版!赴火場救人喪命 母贈捐血車圓遺願

▲▼郁仁號捐血車。(圖/血液基金會提供)

▲郁仁號捐血車。(圖/血液基金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農曆過年前一個月是年度捐血月,血液基金會在今年活動期間贈送「郁仁號」捐血車模型,其實這和20年前發生的一段故事有關。84年10月31日,嘉義市火車站前發生嘉年華大樓火災,年僅24歲的蘇郁仁為了救人不幸喪生火場中。他是熱血捐血者,也曾經夢想將來有能力要捐一台捐血車,他的母親擦乾淚水幫他完成生前心願,把意外獲得的賠償金捐出,促成「郁仁號」捐血車的誕生。

蘇郁仁的母親陳齡珠回憶,事故發生那天是她的結婚紀念日,孩子原本和朋友在嘉義市火車站附近聚會,結束後就要回家,但附近嘉年華大樓發生大火,他第一時間奮不顧身衝往火場,根據當年嘉年華飯店的經理說,蘇郁仁一間間踢門,企圖叫醒睡夢中的人逃生,經理也是其中之一。現場濃煙密布,蘇郁仁請熟悉路線的經理先帶人逃離,但他的身影就沒有再出現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血液基金會捐血月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蘇郁仁母親(左)出席血液基金會捐血月記者會分享故事,右為血基會執行長魏昇堂。(圖/記者洪巧藍攝,下同)

蘇媽媽說,蘇郁仁從高中就熱愛捐血,一開始怕媽媽擔心還偷偷地捐,一直到她洗衣服時發現一件捐血中心送的衣服,一問之下,他才坦言自己在捐血。蘇媽媽笑說,她自己在醫院工作,平日也相當支持捐血,幹嘛瞞著。之後孩子就常常和自己分享捐血心情,當時大型捐血車並不普遍,蘇郁仁還說「將來如果有能力,想要捐一部大型的捐血車」。

火災之後,蘇媽媽悲痛之餘決定完成兒子生前心願,但一部捐血車要價三百多萬,即便拿出所有事故獲得的賠償金仍不足以購買,後來由當年嘉年華董事長伍文清帶頭發起各界愛心人士響應捐款,促成郁仁號捐血車的誕生。蘇媽媽說,當時她只知捐了車,不知道車子用上蘇郁仁的名字,當看到「郁仁號」三個字簡直像是全身有電流走過,相當感動。郁仁號從85年開始服役到98年,13年間跑遍雲嘉南地區的大街小巷,捐入16萬8017袋的血。

▲▼血液基金會捐血月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曾經兩度因重大傷病受血的葉世斌(左)感念捐血人的幫忙,也開始挽袖捐血,今代表受血者向蘇媽媽(中)獻花,右為蘇郁仁弟弟。

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處長黎蕾說,農曆春節假期長,加上天冷、旅遊等因素,往往春節前夕捐血人數大幅降低,然而必須準備足夠的血液才能確保醫院傷病患使用,才有了捐血月活動。今年的捐血月從1月14日起跑一直到2月14日,特別是今年一月統計至11日為止,捐血量不但比預期的少,使用量還大幅超出預期,一來一往比起預期缺了約9千袋血。呼籲民眾可以挽袖捐血,幫助有需要的人。

▼捐血月捐血可以獲得郁仁號模型車。

▲▼血液基金會捐血月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