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捧熱門科系害死學生! 洪雪珍:餐飲、設計現在很慘

▲▼服務生,非典型就業,服務業,打工,兼職,派遣。(圖/記者李毓康攝)

▲餐飲業已經漸趨飽和,成為低薪的問題。(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日前在臉書上貼文,表示10年前媒體吹捧「未來是服務業、品牌附加價值的時代」,讓各大專校院、高職不停開餐飲、設計2個科系,造成人才過度飽和,跟廣設大學造成的問題一樣,反而讓低薪變成這個領域的普遍現象,「你說,是不是害死人?」

根據教育部統計,高職餐飲群科目前的學生人數有6.5萬,每年增加約3千人,近年雖比以往趨緩,但還是最熱門的高職科系;不過餐飲科媒合的企業實習多半是到大飯店當接待員,出社會之後卻多尋找小餐廳的工作,經營模式不同、無法馬上上手內場、管理的工作,但外場替代性高、低薪、辛苦的環境,也讓許多學生後悔「早知道不要讀餐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雪珍。(圖/翻攝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認為,是過度吹捧熱門科系造成的。(圖/翻攝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中研院士王平認為,先進國家各產業的就業人口與產值,都是農業固定往下、工業呈現鐘型、服務業往上,只有台灣工業持平、服務業趨緩甚至往下,產學之間又有極大的落差、無法連結;教育部從104年開始限制餐飲科的招生名額再擴張,去年更開始往下修,近年更鼓勵學生讀理工科系,在在顯示台灣目前還沒有讓服務業升級的環境、現在讓學生讀餐飲只是受到更多的壓榨。

另一個崩潰的科系則是設計系,「美學」的時代開始重視品牌價值、視覺行銷,但設計系太多、培育人才太多,各校提供的訓練參差不齊,加上產業無法給予這麼多相應的職缺,一旦有人以代工模式的「美工」、「美編」等職位接案,業主就更會覺得「高品質的設計師根本不需要,只要找個會畫圖的就好」,讓產業更加惡化,即便有好的職缺,也會因為僧多粥少的情況而削價競爭。

洪雪珍說,這10年來的媒體,都在塑造一種服務業興起的現象,新時代的成功偶像也不再是企業主郭台銘、張忠謀等,而是麵包師吳寶春、主廚江振誠;學校為了招生,也順應學生的興趣大開不同科系,造成了與廣設大學同樣的結果,「所以,談熱門科系是不是害死人?」

▲張勣、張皓翔拿下「未來居‧年度設計首獎」,對於中原室內設計系沈冠廷老師及洪逸安老師表達感謝。(圖/中原大學提供)

▲設計科系分門別類,但美學的需求可以用在各個產業。(圖/資料照,中原大學提供)

不過這樣的問題還是有辦法解決,洪雪珍說,以往一個科系搭配一個職務,但現在強調跨領域應用的能力,像餐飲科如果是料理專長,或許可以到電視台當烹飪節目企劃,如果是外場專長,「這種記憶力、應變、快手快腳,是鎖有企業都愛用的能力」,只要不限制自己從事的工作,其實還是有很大發展空間。

如果是設計系,看自己的設計專長如何,如果是資訊網頁設計,很多公司都有出路,但無論是哪項專業,「美學」
的概念可以用在廣告、出版、服飾樣品、攝影甚至電子商務的產品形象;「念什麼科系,只有在剛畢業3年管用,未來在這個世界要生存下去,一定是要終身學習,每隔5年恐怕就需要轉換至另一個完全不同的跑道,所以一定要增加不同領域的能力。」

洪雪珍強調,「科系,不是不重要,而是不那麼重要,未來更不重要」,就算念的不是熱門科系,甚至是學非所用,「天不會塌下來,人生不會毀」了,重要的是你具備哪些能力,以及未來是否持續增加不同領域的能力;但是也沒有哪一種能力最熱門,通通熱門,擁有越多能力就越是熱門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