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脫歐後2個月舉行歐洲議會選舉 英73空席引爭議

27國歐盟國領袖排排站,紀念歐盟成立60周年。(圖/路透社)

▲歐盟成立60年,歐洲國家擠破頭想加入,如今英國將成為第1個脫離歐盟的成員國。(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盟官員透露,歐洲議會可能在明(2019)年5月間舉行,但正式日期還須等待議會表決後才會公布。選舉結果將決定未來5年歐盟走向,而英國脫歐後空下的73席次又將會讓給哪些國家,引發外界討論。

根據歐洲聯盟委員會官員提議,下一次歐洲會議選舉時間,預計訂在2019年5月23日至26日,剛好是英國正式脫歐後的2個月,但確定的時間還是要等待議會表決後才會正式公布。

▼27國歐盟國領袖在歐盟60週年時共同簽署一份新宣言,對沒有英國的歐盟共同重申承諾。(圖/路透社)

27國歐盟國領袖排排站,紀念歐盟成立60周年。(圖/路透社)

根據英國政府宣布,將於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離歐洲聯盟。按照2017年公開的程序時間表,自英國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開始,耗時整整一年的時間,才在2018年年底完成第1階段程序,進入第2階段談判。

據了解,歐洲議會委員會選舉每5年舉行一次,選出750席議員,以及1名主席,成員國議員席次數依照國家人口數比例調整。根據歐洲議會的提議,英國脫歐後留下73席議員空缺,未來可能由27個成員國分享其中的22個席次,剩下的51席將保留給未來加入歐盟的國家。英國留下的席次問題,歐盟將於2月份的會議上討論,並且在6月做出最後決議。

▼未來5年歐盟領導走向將在下一次的會議選舉後揭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盟核心6國25日在德國柏林召開緊急會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下一次歐洲議會選舉結果,將會決定未來5年歐盟的領導者,影響歐盟決策走向。目前主要領導歐盟的是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European People's Party,EPP),成立於1976年,是歐洲最大的一個跨國政黨。

▼英國首相梅伊在去年底宣布,脫歐協議正式進入第2階段貿易談判。(圖/路透社)

▲▼英國首相梅伊宣布,脫歐協議終於有所突破,接下來可討論未來與歐盟貿易。(圖/路透社)

法新社報導,越靠近英國正式脫離歐盟的時間,當地出現越多希望可以不要脫歐的意見,甚至希望能夠再舉行一次公投。對於英國去留歐盟的問題,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ry May)重申,政府將不會再舉行公投。

▼面對越來越多民眾上街抗議脫離歐盟,英國政府重申不會舉行2次公投。(圖/路透社)

▲▼英國民眾上街抗議脫離歐盟。(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美聯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