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護5年!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歸化厄瓜多 仍躲使館

▲▼ 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歸化入籍厄瓜多。(圖/路透社)

▲ 亞桑傑歸化入籍厄瓜多。(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藏身在厄瓜多駐英國倫敦大使館至少5年、尋求政治庇護的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已獲得厄瓜多公民身分。當局外交部長愛絲萍諾莎(Maria Fernanda Espinosa)於11日對外宣布此項消息,直指他已在去年12月12日歸化厄瓜多,但深怕走出使館後會被英國當局逮捕,目前正在尋求進一步的解決方案。

綜合外媒報導,亞桑傑於10日在Instagram上分享一張身穿厄瓜多國家足球隊的黃色球衣,且該國的公民登記處資料庫當中,也出現他的名字。不過,先前一度有消息傳出,亞桑傑與厄瓜多總統莫雷諾(Moreno)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的看法上有衝突,但如今證實,亞桑傑確定成為厄瓜多公民。

▲▼ 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歸化入籍厄瓜多。(圖/路透社)

亞桑傑自從2012年以來,就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以避免被引渡至瑞典接受性侵案調查。雖然目前瑞典已撤銷相關指控,但他仍拒絕離開大使館,深怕被英國當局逮捕,也怕因爆料美國機密文件而被引渡。

愛絲萍諾莎表示,先前曾要求英國當局承認亞桑傑為外交人員,以獲得特殊法律豁免權以及安全通行權,但這項要求遭到英國政府拒絕;她進一步指出,在亞桑傑還沒獲得安全保障之前,不會離開大使館。

亞桑傑所創立的維基解密網站因披露大批機密文件一舉成名,但身為創辦人的他,卻在2010年出席瑞典斯德哥爾摩研討會的時候,涉嫌犯下強姦與性騷擾罪,但他始終否認,而瑞典當局也已撤銷相關指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