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妹鮮屍」喊價70萬 盜墓殺人轉賣遺體只為賺冥婚財

▲▼中國山西冥婚仍盛行,甚至會買賣屍體。(圖/翻攝自中國新聞周刊)

大陸部分地區仍有未婚不能葬入祖墳的習俗,所以會透過冥婚為已過世的家屬找個伴。(圖/翻攝自中國新聞周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香港、大陸等部分地區至今都還有冥婚的習俗,因為怕家中過世的未婚男性會守孤墳,所以家屬會透過親友、風水師或「鬼媒」來尋找同樣已過世的女性死者,舉行冥婚並合葬在一起,而嫁女兒免不了「聘禮」,有的中間人會依照死者條件來炒高價格,甚至曾有屍體以近70萬元「賣掉」的例子。

根據《新聞晨報》報導,上海大學民俗學、民間文學教授黃景春表示,部分地區仍有不能守孤墳的習俗,甚至害怕會因此為家族帶來不幸,所以會為家中過世男性尋找對象冥婚(又稱陰婚),也為家族買個心安。他在15年的田野調查中,曾到過山東、山西、陝西等省市,發現當地人並不避諱談論這些習俗,反而認為很正常。

黃景春提到,山西是其中一個冥婚相當盛行的地區,據傳當地一家縣級醫院的太平間很少有女屍,一旦聽說有年輕女性病危,便會引來十幾個喪子家庭爭搶,由女方家從中挑選出價最高的,待該女性死亡後,便由男方直接抬走。

此外,山西陽泉市的知名風水師周才貴也提到,曾有戶人家因為家屬同一年陸續生病,便想起家族於60年前曾有一名3歲就過世的孩子,甚至還被託夢,為了避免出現更多不幸,便張羅了一場冥婚,之後運勢才好起來,「一旦這兒那兒出了點事,大家都會聯想到冥婚,是不是祖上還有人單著?

由於男女比例不平衡,有時會發生競價搶「新娘」的情形。 (圖/取自網路)

一名躺在太平間的女子,被發現仍然在呼吸!(圖/取自網路)

尋找冥婚對象通常會透過3種牽線人,分別為與死者家熟識的人、風水師與「鬼媒」,而鬼媒與前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有強烈的盈利目的,會在聘禮中間抽成。

此外,黃景春表示,女屍分為剛死去並未下葬的「鮮屍」;死去一段時間,但尚未化成乾骨的「濕屍」;死去多年只剩下骨頭的「乾屍」,如果死去時間、年齡、樣貌、學歷、家庭背景等條件都良好,「屍體被賣到15萬元人民幣(近70萬元新台幣)也不是沒可能。」

在供需不平衡的情況下,女屍價格一路上漲,因此,有人將冥婚當成商機運作,也催生不少犯罪事件。報導指出,山西經常傳出屍體被盜走的情形,甚至曾在3年間被偷了27具女屍,雖然鬼媒抽成的金額不小,但收益仍遠低於拋開家屬自己賣屍所得,這就是許多人違法盜屍的原因。

山西洪洞縣一名李姓司機表示,有戶人家日前辦喪體,在將家人下葬時還特別將墳墓灌了水泥,就怕被人盜墓,沒想到屍體還是被偷走了,「村裡的人都懷疑是被賣掉配冥婚去了。」

此外,黃景春提到,「有犯罪分子意識到埋了很多年的乾骨不新鮮,且來歷不明,所以不是很值錢,於是他們就轉而去殺人,剛死女子的屍體價值最高,這其實是挺可怕的。」甘肅於2016年就曾有男子將兩名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子從家中騙走後殺害,並跨省將屍體賣到陝西榆林配冥婚的事件。黃景春坦言,「由冥婚所帶來的犯罪不能不高度重視」,當人們越致力於做冥婚,買賣市場就會越加繁榮,而在有利可圖之下便是不斷的犯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