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調漲最低時薪至11美元 子公司關店一成裁7千人

▲沃爾瑪(Walmart)將在2月起調漲員工時薪至11美元。(圖/路透社)

▲沃爾瑪(Walmart)將在2月起調漲員工時薪至11美元。(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零售業龍頭沃爾瑪(Walmart)11日透露,自2月開始,將員工最低工資由原本時薪9美元(約266元台幣)調高到11美元(約325元台幣),同時還依據服務年資發放最高達1000美元(台幣約2萬9600元)的一次性獎金,並擴大育嬰假和陪產假的補助,以及收養孩子的員工補助。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沃爾瑪表示,受到美國去年12月通過的稅改法案影響,公司稅率從35%下調到21%,透過這次工資調整,希望能增加員工福利,吸引更多基層勞工加入,以對抗全球最大電商亞馬遜(Amazon)等企業。沃爾瑪執行長董明倫(Doug McMillon)談到,「我們還在評估稅率降低對公司帶來的影響與創造出的機會,並將它們投資在客戶以及員工身上,以進一步強化我們的業務。」

白宮和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對於沃爾瑪的加薪決策都給予讚賞,姆欽聲稱,沃爾瑪的薪資提升進一步證明,美國新的稅收法案正在達成政府對於勞工的承諾。不過仍有反對聲浪質疑,企業把獲利用來提高高層主管薪資,分紅給股東,與本身減稅所獲得的好處相比,這些員工福利根本微不足道;也有人認為,調高最低工資,只是沃爾瑪為了轉移子公司大量關店與裁員的一種公關手段。

一名高級主管透露,沃爾瑪將關閉旗下會員制倉儲式量販店山姆會員商店(Sam's Club)的63家門市,多達總門市近一成,這些門市中,其中12家會先轉以倉儲式電商型態重新運作,另外約50家則會在檢討獲利能力後永久性關閉,計劃約導致7500人面臨被裁員的命運。

山姆會員商店負責人提到,經過徹底審查現有的投資組合後,為了做出更好的調整,才會決定關閉多家分店,「作出這樣的決定不容易,所以我們接下來會努力協助因為這項改變受到影響的同事們。」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