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豪酒店「列台灣為國家」關網一周!總裁道歉:傷害陸人民感情

萬豪國際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長索倫森(Arne Sorenson)道歉。(圖/翻攝「萬豪禮賞」微博)

▲萬豪國際集團總裁索倫森發道歉信,信末有親筆簽名。(圖/翻攝「萬豪禮賞」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連鎖飯店「萬豪」(Marriott )在問卷把台灣、香港、澳門和西藏列為「國家」,引發大陸網友怒火,64小時內連發5次聲明道歉,在上海官方的命令下,中文網站、中文版APP關閉一周。萬豪國際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長索倫森表示,「再次為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而誠懇道歉…感謝過去30多年中國客戶的信任和支持。」

微博用戶「仲舉掃地」貼出萬豪酒店問卷的內容,只見題目是「您現在居住在哪個國家」,選項包含台港澳和西藏。原PO痛批,「投訴多少次了,不但不改,反而越來越過了是吧?原來是把台灣、香港、澳門列成到國家,就是不加地區。現在乾脆把西藏都單列出來了,你們中國區的員工腦子裡塞的屎啊?在中文版裡都幹這種事?噁心不噁心人?」

萬豪國際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長索倫森(Arne Sorens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索倫森說,「我們絕不支持任何蓄意顛覆中國主權及領土完整的行為」。圖為北京萬豪酒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萬豪酒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事情延燒後,上海市黃浦區人民政府新聞辦10日晚間在官方微博表示,因萬豪國際酒店的行為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有關規定,上海市黃浦區市場監管局已對其予以立案調查。

上海市黃浦區人民政府新聞辦稱,上海黃浦區網信辦和黃浦區市場監管局9日和10日先後約談萬豪酒店管理公司上海負責人、萬豪國際集團大中華區負責人,要求萬豪立即撤下所涉內容,同時對網站和APP上發布的所有內容進行全面檢查,杜絕出現類似內容。上海黃浦區網信辦和黃浦區市場監管局還要求萬豪及時回應公眾關切,通過多種管道發布改正聲明,盡最大努力消除不良影響。

有大陸網友發現,國際連鎖飯店「萬豪」在問卷把台灣、香港、澳門和西藏列為「國家」。(圖/翻攝「仲舉掃地」微博)有大陸網友發現,國際連鎖飯店「萬豪」在問卷把台灣、香港、澳門和西藏列為「國家」。(圖/翻攝「仲舉掃地」微博)

▲▼大陸網友貼出萬豪把台港澳、西藏列為「國家」的問卷內容。(圖/翻攝「仲舉掃地」微博)

有大陸網友發現,國際連鎖飯店「萬豪」在問卷把台灣、香港、澳門和西藏列為「國家」。(圖/翻攝「仲舉掃地」微博)有大陸網友發現,國際連鎖飯店「萬豪」在問卷把台灣、香港、澳門和西藏列為「國家」。(圖/翻攝「仲舉掃地」微博)

對此,萬豪9日下午近2時先在微博發文說,對於調查問卷事件的發生,他們深表歉意,「我們意識到這一錯誤令萬豪中國會員感到失望,目前,我們暫停所有問卷, 並第一時間修改調查選項。對此所引起的不便,我們致以深深的歉意。」

萬豪10日上午7時多又說,「對於萬豪禮賞會員調查問卷的錯誤,我們深表歉意。在發現錯誤後,所有問卷調查已經被立即終止,我們已採取措施確保類似錯誤不再發生。萬豪國際集團在此重申我們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貫立場。」

萬豪同天深夜11時半又道歉,指已對集團的網站和APP內容進行自檢,並立即採取措施,盡最大努力以確保官網以及APP上,對於國家和地區劃分以及表述的準確性;目前,萬豪國際中文、英文官網已更新修正,APP也於9日更新完成。萬豪稱,將繼續檢查並優化網站和APP的內容,目前積極配合政府相關部門的調查,「我們再次真誠道歉,並感謝賓客以及網友的反饋。」

上海市網信辦相關負責人11日約談萬豪國際集團亞太區負責人、萬豪酒店管理公司上海負責人,責令其官方中文網站、中文版APP自行關閉一周。上海市網信辦相關負責人嚴肅指出,萬豪國際集團在中文版會員郵件和APP註冊頁面,將港澳台和西藏列為「國家」的行為,嚴重違反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傷害中國人民感情。

北京萬豪酒店。(圖/翻攝北京萬豪酒店網站)

▲▼大陸網友嗆抵制萬豪酒店。圖為北京萬豪酒店(上圖)、上海萬豪酒店。(圖/翻攝萬豪酒店官網)

上海萬豪酒店。(圖/翻攝萬豪官網)

上海市網信辦責令萬豪國際集團從11日晚間6時起,對其官方中文網站、中文版APP自行關閉一周,開展全面自查整改,徹底清理違法違規訊息,及時向社會公布對事件的調查結果和處置情況。上海市網信辦將視整改情況再作進一步處理。

萬豪11日下午又發出聲明,再次強調「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絕不支持任何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任何分裂組織,我們對任何可能引起對以上立場誤解的行為深刻道歉。 」

今晨5時多,萬豪在微博貼出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長索倫森(Arne Sorenson)的道歉信,文中提到,萬豪「一貫尊重並支持中國的主權及領土完整。遺憾的是,本周內我們的工作出現了兩次與此理念背道而馳的錯誤,首先,在會員調查問卷中,我們錯誤地將西藏等中國領土列為了國家選項;其次,由於個別員工的過失,我們的官方帳號錯誤地點讚了支持西藏獨立的推文,誤導了公眾。」

「事實上,我們的立場堅定明確:我們絕不支持任何蓄意顛覆中國主權及領土完整的行為,我們也絕不會以任何形式鼓舞或煽動這類組織或個人,我們深刻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並再次為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而誠懇致歉。」

▼萬豪中文網站關閉一周。(圖/翻攝萬豪官網)

萬豪道歉。(圖/翻攝萬豪官網)

索倫森說,全面調查結束了解原因後,「將全面整改,包括對涉事個人及第三方採取必要的措施、改善網絡信息審批流程、重新審視客戶反饋機制、加強中國法律法規的培訓,以杜絕類似事件的發生。萬豪國際集團將繼續積極配合政府的調查工作,在後績處理過程中,我們將做到公開透明,並保證及時向公眾公開調查結果、解決方案以及90天行動小結。」

索倫森強調,「我們非常珍視服務全球客人的機會,感謝過去30多年中國客戶的信任和支持。對於工作錯誤,我們直面事實,承擔責任,我們將以此為鑑,積極整改,杜絕此類事件發生。同時,我們將不斷致力於在中國以及全球各地,為中國顧客帶來更好的服務和體驗。」

記者實際點進萬豪大陸官網,頁面一片空白,僅顯示「目前正更新網站。萬豪國際集團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絕不支持任何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任何分裂組織,我們對任何可能引起對以上立場誤解的行為深刻道歉。」至於台北萬豪酒店網站則是正常顯示,但若點選「簡體中文」訂房網頁,則會跳出和大陸官網同樣「一片白」的畫面。

▼萬豪64小時內連發5篇道歉聲明。(圖/翻攝「萬豪禮賞」微博)

萬豪集團道歉。(圖/翻攝「萬豪禮賞」微博)

萬豪集團道歉。(圖/翻攝「萬豪禮賞」微博)

萬豪集團道歉。(圖/翻攝「萬豪禮賞」微博)

萬豪道歉。(圖/翻攝「萬豪禮賞」微博)

萬豪道歉。(圖/翻攝「萬豪禮賞」微博)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