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會關係仍惡!柯文哲預算遭刪創9年新高 連綠營都喊砍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民進黨不再力挺,恐是柯文哲選舉的變數。(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會在10日結束11小時的馬拉松政黨協商,11日三讀通過後,台北市政府107年度預算總算出爐。柯文哲任內最後一次預算審查,共刪減20.8億、總刪幅為1.19%,較去年的0.66%還多;主計處表示,這是自2009年後,市議會刪減預算比例最高的年度。民進黨團總召許淑華直言,主要是市府許多政策無法說清楚,讓議會無法給預算;此外,公宅目標下修,也是預算減少的原因之一。

根據北市主計處統計,107年度北市地方總預算案,歲入計列1,643.79億,較原預算案1,648.55億元,減列4.76億元,約減0.29%;歲出計列1,725.52億元,較原預算案1,746.32億元,刪減20.80億元,約減1.19%。柯市府上台後自編3年預算,頭2年遭刪0.89%、0.66%,今年度遭刪1.19%為3年來最高,是9年來台北市政府預算遭議會刪除比率最高的一個年度。

柯市府上台3年 議會首次未動用表決權

此次也是柯市府任內,首次經朝野協商獲共識而未動用表決權。由於過去柯文哲多會得到民進黨支持,因此議會容易上演「反對」、「支持」的表決戰,但這次多透過協商就達成共識。向來挺柯的民進黨不再一昧護航,「柯綠」之間的關係值得後續關注。

根據觀察,柯文哲一年下來踩了不少民進黨「紅線」,赴上海出席雙城論壇大談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引發綠營基層反感;此外,還因為雙城講稿事件、世大運衝突以及前瞻計畫等,砲打蔡英文與民進黨政府,甚至還質疑前總統陳水扁「裝病」,更難以讓綠營民代繼續支持。

▼預算審查完畢後,柯文哲赴市議會致意。(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赴市議會致意。(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總質詢嗆議員 吳碧珠籲議員嚴格把關

此外,總質詢時柯文哲屢次槓上議會,議長吳碧珠當時在總結時就直言「府會關係劍拔奴張、緊張萬分」,建議議員可以嚴格把關預算。也因此,各委員會初審時,對於市府無法交代清楚的預算案,皆暫擱詳問、不給濫編。大會二讀時,議員雖對部分暫擱預算有不同意見,但在朝野協商時皆達成共識,沒有動用表決權,顯見民進黨不再瞎挺柯市府。

民進黨不再一昧挺柯文哲 選舉年關係微妙

但許淑華表示,前3年柯市府重大預算包含處理五大案、南港機廠解約案等,民進黨立場都是相挺,遇上協商破局只好動用表決權;但此會期重大預算以公宅、市場改建、公托老人社福為主,都算民生性預算,沒有什麼政黨問題,「這是沒有動用表決案的原因。」

許淑華說,今年柯市府許多政策計畫不明就編預算,如AIT舊址規劃為音樂圖書中心,但地方對於規劃設計仍有疑議,規劃未定市府就夾帶62億元工程款,預算因此遭砍。公宅戶數下降,但工程款卻沒有跟著下修,預算理應刪減。而柯文哲過去稱不會綁標,但北捷成立物業管理公司,卻連合作公司富邦等都找好了才到議會說明,擺明球員兼裁判,預算才會被議會全數刪除。

此外,此次柯文哲「小金庫」二備金也遭到刪減。許淑華說,過去柯市府編列12.5億二備金,但平均每年花7億,「其實也不用給這麼多」;其次,過去柯文哲「不濫用」的承諾都跳票,「柯文哲也知道亂用的這件事情被議會都知道,等於給議會的承諾都破功,要再來說服議會就是不可能」。許淑華認為,此次民進黨支持刪減預算僅是就是論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