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王建民與陳偉殷的嚴冬來了

▲▼ 王建民+陳偉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駐美特約攝影李宏政攝))

▲身體狀況皆出現問題的王建民(左)與陳偉殷(右),2018年的大聯盟之路將走得更辛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駐美特約攝影李宏政攝)

這幾天,台灣受入冬以來第一道寒流的侵襲,讓人哆嗦不停。對照美國職棒大聯盟台灣兩大名投面臨的處境,2018年有可能也將是兩人赴美最冷的一個球季。我說的,是王建民和陳偉殷。

職業運動是殘酷且現實的戰場,大聯盟30支球隊每隊只有25人可正式登錄,所以小聯盟多如蜂蟻的年輕球員,加上中南美洲、台日韓、澳洲與世界各地好手,若無實力和機運,要登頂可說是難上加難。

王建民今年初赴美前夕,終於在台南說出2017年整季沒有球隊要他的原因:「因為身體無法回到像前年一樣,明顯有落差,球速無法達到在皇家時的水準。」王建民想再回佛州棒球學校,看看能否將招牌武器伸卡球(Sinker)的速度調整到90到93英哩,如果不行,以他即將邁入38歲的高齡,加上變化球種不多、控球也不怎樣的右投,恐怕將就此結束大聯盟生涯。但,機會總是存在。

根據研究調查,一個投手速球球速因肌力減弱,的確會隨著年齡逐漸下滑,但差別在於每個人開始的年齡不同。除了速球系列,其他球種基本上不受影響。王建民現在面臨的難題是如果球速回不來,他能成功轉型為「控球型投手」嗎?有這個可能,因為,現今大聯盟就有個前例。

巴特羅·柯隆(Bartolo Colon)2017年以44歲高齡對遊騎兵隊投出完投勝,成為1992年以來美聯最老投出完投勝的投手,並在當年8月對上響尾蛇隊投出勝投,成為第18位對30個球隊皆拿下勝利的投手。柯隆的最新目標是對母親的承諾:要打到45歲並拿到245勝,同時在30個球場都拿到勝投。

事實上這位身高180公分、體重近130公斤的老壯漢,球種和王建民類似,伸卡、滑球和變速球。年輕時動輒100英哩的速球,年紀大了卻只剩85到90英哩之間,但他靠經驗和配球技術,還是偶有佳作,說白點,就是欺騙打者。

另一個大家更熟悉的老王牌左投沙巴西亞(C.C. Sabathia),今年將與洋基再簽一年1,000萬美元的合約。這位37歲的左投巔峰時期擁有球質極佳95英哩以上的快速球,以及由10點鐘墜入4點鐘方向,球速84到86英哩間的刁鑽滑球,還有11點掉進5點方向的曲球,加上垂直下墜的變速球,成為三振打者的武器之一。但近年C.C.速球只剩89到92英哩,他加重伸卡球與切球比例,增加解決打者機會,終於在去年回春拿到14勝好成績,成為洋基出賽時的定心丸。

反觀王建民,他要如何突破失掉球速的陣痛期,透過調整投球策略、投球機制轉型,將會是他未來完美變身的成功關鍵。他曾在佛州棒球學校找到提升球速的方法,能不能「天蠶再變」,就看學校怎麼施魔法了。

▲沙巴西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巴西亞2017年底決定續披洋基條紋衫,簽訂一份一年1,000萬美元短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位同樣受台灣球迷關切的左投陳偉殷,從2016年7月手肘受傷至今,根據資料來看,他已經接受過3次PRP(自體血小板免疫血清回輸療法)治療,陳偉殷表示,他一定會參加今年的春訓,話雖堅定,但對未來球季仍不敢保證些什麼。日前ESPN數據專家Dan Szymborski用棒球預測系統「ZiPS」大膽預測,陳偉殷並沒有出現在大聯盟官網馬林魚球隊的先發投手名單中,如果這是真的,那無疑是在寒天裡再澆淋一大桶冰水。

陳偉殷2018年最大的隱憂,仍是手肘韌帶撕裂傷復原的情況,而這也將是他的一顆不定時炸彈。主因就是PRP治療後回到球場卻一再出現傷痛,球隊已無法確定他能否扛起今年球季的固定先發輪值重任。頂著5年8,000萬美元全隊最高薪的光環,也不可能一直讓陳偉殷只以中繼身分出賽(雖說去年中繼表現完美),這對他的身心來說都是壓力。今年開季之後的前兩個月,將是他手臂強度的最大考驗。或許球隊可考慮比正常的投一休四再多給他一到兩天休息,甚至更久,以保護陳偉殷的手臂,這總比整季報銷來得好。

另外,馬林魚的全壘打王史坦頓(Giancarlo Stanton)和歐蘇納(Marcell Ozuna)、戈登(Dee Gordon)等陣中主力球員都被交易,球隊進入重整期後,打擊還能否有強大砲火支援則是另一項變數,也因此主客觀環境對陳偉殷來說都很艱難。

比起陳偉殷仍有8,000萬美元的大合約保障職業生涯,王建民只能期待一紙恐怕最多是小聯盟再加大聯盟春訓的合約。雖有國內球迷希望王建民在還能投球時回台加入中職,以他在台灣棒球界無可取代的地位和高人氣,一定能為中職注入強大活水,但王建民多年前就曾表達無此意願,甚至不考慮加入日本職棒或獨立聯盟,儘管球迷仍期待親眼看到他在台灣投球。不過,王建民赴美前媒體仍不放棄的在機場問他,即使只在中職投一場比賽,是否可以考量?他想了一下回答:「可以考慮。」但這「考慮,考慮」聽在耳裡,還是別期待才不會有傷害的好⋯⋯

好文推薦

閻大富/只打棒球不讀書 脫下球衣後的人生是賭注

閻大富/爆卦拖人攪爛泥 中華職棒少了一隊都沒得玩

閻大富/用「二刀流」戰大聯盟!大谷翔平行嗎?

●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