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練超視距空戰 陸軍媒暗示殲-20已可進行戰備值班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慶祝第一款四代機首飛7周年(2011年1月11日完成首飛),中國軍媒10日發布殲-20飛行全程畫面,並透露該機「開展超視距空戰等科目訓練」。分析指出,這等同於對外宣布,殲-20已順利跨過形成初始戰鬥力節點,可以進行戰備值班,非常接近全面形成戰鬥力的最後步驟。

《解放軍報》報導,「升空就是作戰、起飛就是迎敵!」從北國雲天到南部疆域,從華東機場到雪域高原,處處展現空軍實戰化軍事訓練的宏闊圖景。殲-20開展超視距空戰等課目訓練,運-20轉戰高原機場遠程投送,轟-6K夜間緊急出動張弓搭箭…。此外,中國空軍也發布「為勝戰起飛」的宣傳片,首度公開殲-20起飛的全程畫面。

按照中國空軍過去的經驗來看,新型戰機要想全面形成戰鬥力,一般會經歷目視、儀表飛行、特技、編隊、夜航和部分戰術科目訓練。這一階段結束後,緊接著便需要接受火箭彈、航炮等實彈攻擊地靶訓練。通過上述考核後,此時新型戰機就已具備初始作戰能力,可以擔負戰備值班任務。

中國首度公開殲-20進行夜航訓練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首度公開殲-20進行夜航訓練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知名軍事博主「百戰刀」分析,對照空軍過去發布的殲-20訓練進度來看,該機應該早已完成包含編隊飛行在內的初始作戰能力階段訓練。除了編隊飛行,上面所提到的夜航科目部分,中國軍媒此次發布的畫面中也有出現,而夜航與部分戰術科目,正是開展戰備值班前的最後階段考核科目之一。

更為重要的是,此次報導還透露殲-20已經開展包含超視距距離在內的空戰訓練,這已經是屬於自由空戰階段的內容。一般來說,戰機自由空戰包含近距、中近距、中遠距、遠距等距離交戰。而超視距應該屬於遠距範疇,也就是說,殲-20其實已經進入自由空戰裡面的最後訓練階段

網友近日拍攝到殲-10C全副武裝照片,該機左右兩側機翼下各攜帶1枚霹靂-10(PL-10)和霹靂-15(PL-15)空空導彈,另外也掛載3個副油箱。(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掛載在殲-10C機翼下的霹靂-10(PL-10)和霹靂-15(PL-15)空空導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目前來看,殲-20進行超視距空戰主要武器很可能是射程具200公里的霹靂-15(PL-15)遠程空空導彈。過去中國曝光疑似多張霹靂-15的照片顯示,該導彈去掉主翼、採用無翼布局,將可讓需要內置掛載的殲-20,多帶約三分之一的導彈。美國媒體也曾指出,殲-20帶上霹靂-15後,將成為一架專打擊支持空中行動的美軍加油機、空中預警機,以及聯合監視與目標攻擊雷達系統(JSTARS)飛機而生的戰機,在太平洋戰區中讓美戰鬥機缺乏補充油料而失去戰力。

分析表示,中國空軍暫時只有空軍試訓基地裝備殲-20,現在該基地的殲-20飛行員即將完成戰機全面形成戰鬥力的最後訓練,未來駕駛該隱身戰機開展戰備值班任務是很有可能的。因為同樣是空軍新戰機試驗性接裝單位之一的空軍飛行訓練基地,同時也是戰備值班單位。

▼殲-20「大象慢步」。(圖/翻攝自央視)

▲▼殲-20「大象慢步」。(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