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進補過頭」易爆血管 3種人風險高!抽菸也上榜

▲麻辣鍋跟火鍋是許多人冬天最愛吃食物。(圖/示意圖/記者李姿儀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寒流持續發威,全台凍死憾事頻傳。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表示,三高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除了要注意保暖外,在飲食上也不能「吃太補」,否則一旦血壓突然升高,強力血流通過硬化血管,容易讓管壁產生裂縫,產生爆血管危機。

康宏銘表示,抽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或有遺傳病史者,都會加速動脈硬化進程,動脈硬化會讓斑塊累積在血管壁上,讓血流不易通過,但由於從發生到出現明顯症狀需10-15年,許多人都會輕忽三高等風險因子帶來的傷害,一旦真正出現「爆血管」,往往已是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嚴重恐危及生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的血管就像水管,如果很柔軟的話,壓力一大還承受得住,但如果是老化或硬掉的血管,血流瞬間衝上來,恐怕會因承受不住而產生裂縫,或讓斑塊被『沖掉』,一旦順著血流進到腦中或心臟,就會增加腦中風與心肌梗塞風險。」

▲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圖/記者嚴云岑攝)

▲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圖/記者嚴云岑攝)

康宏銘提到,近日天氣寒冷,許多民眾都會相約吃薑母鴨或麻辣鍋祛寒,但這些冬令進補食物通常帶有高油、高鹽、薑、酒精、辛辣等刺激食材,下肚後恐讓血流加速,衝擊動脈硬化斑塊造成剝離。他表示,高風險患者在飲食攝取時還是盡量以溫和為主,如果想要暖身的話,多喝熱水也能達到同樣效果。

至於血壓該控制在多少毫米汞柱比較恰當?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一般標準血壓收縮壓為120mmHg,舒張壓80mmHg,當收縮壓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代表有高血壓問題,應盡快就醫檢查,以免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眼部疾病及腎臟疾病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