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水利會官派!陳保基發起連署 5任台大農學院長響應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拚付委,國民黨團、民進黨團搶佔主席台。(圖/記者楊佳穎攝)

▲民進黨將《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去年底透過多數優勢表決讓《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未來將不必在委員會審查,扼殺討論空間。對此,學界憂心忡忡,認為水利會就會改制成公務機關,因此發起連署提出六大聲明,要求蔡政府暫停修法,重新研擬方案。
 
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發起連署,他憂心躁進修法會害慘台灣農業,要求暫停修法,重新研擬更妥適的方案。連署名單包括台大農學院前後5任院長楊平世、吳文希、蔣丙煌、徐源泰;另外還有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前經濟部長杜紫軍、張家祝以及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等45人。
 
陳保基認為,農田水利會若改制成公務單位,將產生更多問題。政府單位運用預算需要經過招標等程序,未來當天然災害發生,水路受損需要維修時,還得經過繁複程序才能動用預算,維護效率肯定會變差。
 
深綠學者楊平世也批評,蔡政府完全不尊重專業,每一個農田水利會都有100至300年的歷史,資產由歷代政府挹注,也有民間的財產。若未來改為編派,原本人員的定位不明,會增加國庫的負擔。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農田水利會現行是個半官方組織,以水利工程的角度看待,除了灌溉還牽扯到民間的防災,如2004年艾利颱風來襲,因為石門水庫操作不當,壓力鋼管發電設備整組壞掉,導致石門水庫整整兩年無法發電,維修經費近10億元,造成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他認為水利工程必需講求專業,不應該意氣用事、政治考量,若甚麼都用政治、選票來看待,這是民眾的災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