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擺脫石化業汙染形象 台塑王瑞瑜規劃推出樂活圈

圖文/鏡週刊

成立60多年的台塑集團,不僅是國內民營製造業龍頭,也在世界石化產業佔有一席之地,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傳統石化業總給人負面觀感,台塑也屢爆汙染爭議,為了扭轉形象,王永慶三房女兒、台塑企業管理中心常務委員王瑞瑜親自操刀,不僅設置觀光工廠,未來一年內還要結合企業與在地資源,準備在北、中、南推出樂活圈,建立台塑健康、快樂生活的形象。

冬日裡的平日上午,走進台化彰化廠區,門口矗立著巨大的洗髮精瓶身,穿越廊道左邊的綠色花牆配上英文字母,整體感覺很文青,仔細一看,上頭寫著「FORMOSA BIOMEDICAL(台塑生醫)」,這裡是台塑集團第一座觀光工廠。

佔地460坪的台塑生醫健康悠活館,10幾年前只是台化公司一個專門生產傳統洗衣粉的部門,後來改為台塑生醫的工廠,除了製造液體洗劑、洗衣粉,也生產化妝保養品,經過3年改造,目前轉型蛻變成觀光工廠,2017年7月營運至今,吸引了8萬人次參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參訪人數不斷增加,我們已經展開二期擴建,預計今年7月可以跟大家見面,之後還要結合彰化的在地資源,發展成樂活圈。」身為台塑企業管理中心常務委員、台塑生醫董事長的王瑞瑜,滿臉笑容地說明未來規劃。

台塑生醫位於彰化的健康悠活館,是台塑集團第一座觀光工廠。

王瑞瑜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三房女兒,有別於王永慶給人拘謹嚴肅、一絲不茍的印象,她個性爽朗,常跟主管們打成一片,在企業經營上,也大膽跨出台塑集團的傳產領域,不僅利用台塑生醫迎向終端消費者,為扭轉石化業給人的負面觀感,近年積極帶領集團轉型。

「接下來1年內,我們要整合企業與在地資源,希望北、中、南都能推出台塑樂活圈。」王瑞瑜帶著手勢比劃著未來藍圖,「現在桃園、彰化已經走出第一步,往後還要前進宜蘭、高雄、雲林等地。」將結合企業廠區周邊的社區、廠商、小農及地方政府,「每個樂活圈都會有不同特色!」

台塑近年積極推動樂活圈發展,民眾可以在周邊吃喝玩樂。

台塑近年積極推動樂活圈發展,民眾可以在周邊吃喝玩樂。

台塑近年積極推動樂活圈發展,民眾可以在周邊吃喝玩樂。

王瑞瑜有條不紊的闡述理念,她說這幾年,大家都把石化汙名化,但其實台塑默默做了很多事,「除了石化業之外,還有其他事業可以帶給人們美好與幸福!」因此2013年10月,台塑集團整合桃園長庚養生文化村、長庚球場、長庚醫院等企業資源,為使產業與地方可以共生共榮,也陸續與企業廠區周邊的在地夥伴合作,開啟第一個台塑樂活圈的模式。

開始營運的桃園樂活圈以養老醫療為主軸,彰化樂活圈則推動觀光工廠,而王瑞瑜心中有更多樂活圈的想法與創意,為此,在2015年,她特別在台塑總管理處下新設「創意設計中心-新媒體企劃處」,本來的土地組也更名為「資產開發組」,準備大展身手推動樂活圈的理念。

大家或許不知道,台塑六輕所在地麥寮鄉,台塑企業長期在這片土地上推動農漁業輔導,這裡所種植的美生菜,占台灣外銷日本的7成,另外包括文蛤、黑蜆、鰻魚也外銷日本,王瑞瑜說:「我們不管農業、漁業都做得非常好,所以希望透過旅遊,讓大家知道台灣有那麼多引以為傲的地方。」


更多鏡週刊報導
【台塑小姐拚形象】台塑要建5大樂活圈 到底是什麼?
【台塑小姐拚形象】建台塑首座觀光工廠 王瑞瑜最在意這個
【台塑小姐拚形象】這塊生醫大餅每年300億生意 王瑞瑜最想吃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年終六個月不是夢 台塑四寶大賺員工跟著笑

年終六個月不是夢 台塑四寶大賺員工跟著笑

台塑四寶去年獲利驚人,2017年4寶平均每股稅前盈餘9元,連帶讓年終獎金將攀上新高,台塑集團發出年終獎金總金額可望超過60億元,根據公式計算後,員工也可望連續三年領到「天花板上限」的六個月。

2018-01-10 21:56

受惠國際油價持穩 台塑估今年營收更好 

受惠國際油價持穩 台塑估今年營收更好 

台塑今天(10日)公布台塑四寶公布最新營收,由於今年國際油價仍持續看漲,台塑四寶預估今年營收將會比去年成長,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目前下游庫存低、需求強以及同業新增產能不多,因此認為今年依舊是好年。

2018-01-10 21:34

台塑四寶去年獲利好  台化台塑南亞都創紀錄

台塑四寶去年獲利好  台化台塑南亞都創紀錄

台塑今天(10日)公布台塑四寶公布去年全年營收,歸屬母公司的合併稅後淨利則高達2372億,比去年同期成長14%,創下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盈餘(EPS)方面,台化2017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高達9.3元最高,依序則是台塑石化的8.42元、台塑的7.58元與南亞的6.87元。

2018-01-10 16:58

台塑四寶員工笑呵呵 年終上看六個月

台塑四寶員工笑呵呵 年終上看六個月

台塑四寶去年獲利驚人,連帶讓年終獎金將攀上新高,台塑集團發出年終獎金總金額可望超過60億元,員工也可望連續三年領到「天花板上限」的六個月,後續是否能更多,則要看總裁王文淵是否加碼。

2018-01-08 22:06

新年油價又要漲!台塑化:下週汽柴油每公升漲0.3元、0.4元

新年油價又要漲!台塑化:下週汽柴油每公升漲0.3元、0.4元

台塑化30日宣布,自下周一(元月1日)凌晨1時開始,調漲汽油批售價格0.3元/公升,柴油批售價格0.4元/公升。調整後的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6.7元、95+無鉛汽油28.1元、98無鉛汽油30.2元、超級柴油24.3元。

2017-12-30 17:07

台塑越南鋼廠與下包商亂埋氰化物廢棄物 遭罰75萬元

台塑越南鋼廠與下包商亂埋氰化物廢棄物 遭罰75萬元

台塑去(2016)年因為越南河靜鋼廠的廢棄物處理不當,導致附近河川的大量魚群暴斃身亡,如今又因去年7月在民間農場未依法規而挖洞掩埋上百公噸的有毒氰化物廢棄物,而遭越南政府重罰5.6億越南盾(約75萬台幣),其下包商奇英市(Ky Anh)都市環境公司也遭罰4.5億越盾(約65萬台幣)。

2017-12-17 14:0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