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中淪六都最低薪! 江啟臣:「這招」可以救台中

圖文/鏡週刊

六都市長選舉逐日邁進,台中市長一役被藍營視為有機會一搏,表態參選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接受鏡週刊專訪時猛攻林佳龍施政, 針對空汙、交通及低薪等問題,都未提出解決方案。他認為,21世紀是台中的世紀,只要能掌握到宜居生態、文化創意,台中就會成為城市典範。

江啟臣說,台中去年晉升全台第二大城市,平均薪資卻是六都最低,台中市升格直轄市資源變多,所以有許多人口從南投、彰化移入,但自然增長人口數卻不多,人口變多所得並未提升,主因是在產業結構,台中以傳統製造業為主,市區服務業以餐飲居多,金融業比起台北相對少與弱,薪資當然不高。

為了搶救低薪,連蔡英文總統在年終記者會上都不得不宣示,將提出產業升級轉型等5個方法終結低薪,江啟臣卻認為林佳龍似乎沒看出產業轉型的重要性。

台中薪資位居6都之末,江啟臣認為問題出在產業結構,若當選市長將發展運動產業,展現台中特色並創造觀光品牌。

「我不曉得他(林佳龍)的施政重點是什麼。」江啟臣說,針對台中市低薪狀況,市府辯稱此調查僅採納勞退新制資料,許多自營作業者未提繳勞退,用此計算平均薪資,無法窺見全貌。市府不願真心誠意面對問題,設法提出解決之道,反而拿其他數據駁斥,與民眾觀感不同,「難道林佳龍與我們生活在不同世界嗎?」

江啟臣表示:「主政者應該設法改變台中市的產業結構。」他認為台中可以發展運動產業,包括自行車、高爾夫球具、網球拍、健身器材、滑雪板、遙控飛機等都是台中或彰化製造的,但過去都是做代工、出口、海外投資等,應該將製造業與服務業相乘,發揮最大能量,再加上台中優秀運動員和結合國際賽事,展現台中特色並創造觀光品牌,他有信心以此調整產業的政策,絕對能有效提高市民人均收入。

江啟臣說,中台灣的外籍居民到全球最大請願平台發起「中台灣乾淨空氣」請願,反映城市治理品質不佳。(翻攝自change.org網站)

江啟臣對台中的構想與定位提出「VOICE」,包括活力台中(Vibrant Taichung),希望在東亞青運後形成運動產業園區;開放台中(Open Taichung),利用台中優越地理位置,讓海港與空港發揮功能;智慧台中(Intelligent Taichung),利用人工智慧及時告訴市民塞車路段,並引進智慧公車系統;關懷台中(Caring Taichung),以人本為核心,包括人行道、道路建設都要想到民眾感受;生態台中(Eco Taichung)包含空汙、食安、低碳城市,這5面向能展現台中獨特的聲音。

 

江啟臣小檔案
  • 年齡:45歲
  • 學歷: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國際關係博士、美國匹茲堡大學公共暨國際事務碩士、政大外交系
  • 現職:立法委員
  • 經歷: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處代處長、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行政院新聞局長
  • 家庭:已婚,妻劉姿伶,育有1女1子,岳父是前立委劉盛良,堂叔是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


更多鏡週刊報導
【江啟臣專訪】捷運綠線年底通車 他說若沒做這個交通一樣亂
【江啟臣專訪】參選後民調攀高 藍綠新聞局長對決機會大增
【江啟臣專訪】原來他也有大肌肌 當年蛙人長這樣
【江啟臣專訪】他被視為藍營希望卻不接黨職 原因曝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