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育「把好學生往下拉」 台大教授:米其林只在國外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大森林系教授袁孝維認為,台灣教育是把好學生往下拉。(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高教困境、考招制度讓學界表達不滿及擔心,身為高教龍頭的台大也有不同教授出來發聲,這次台大校長遴選會發言人、森林系教授袁孝維就表示,申請入學時間延後,是把好學生拱手送給外國,「現在教育在把好學生往下拉,哪天看到台灣學生在國外成為米其林,只能含淚吞下!」

去年森林系曾錄取一名學測成績48級分的學生,當時身為系主任的袁孝維就表示,「政策想減低城鄉差距,原本好的立意卻變成大家的策略,中學生變成機器人,還妄想擠進大學後,才來引發自己的熱情,大學要怎麼教?」這種情形,讓教育的目標顧及大部分學生的學習,卻忽略「小部分」的優秀學生、一起被往下拉,導致根本無法發揮所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申請國外學校,也能讓學生提早面對國際、增強自己的行動力跟拓展視野,但台灣教育的目標太狹隘,留下來的學生只能被犧牲;袁孝維說,教育固然要讓能力不好的學生往上提升,但好的學生也要給他空間發揮,「以後看到台灣學生在國外竟然成為米其林三星廚師,我們只能含淚吞下!」

根據《聯合報》報導,有家長認為,全世界大學都一樣,「越好的學校,申請的時間會越前面」,約莫落在3月申請、4月面試跟放榜,剛好跟原本台灣的申請時間相同;現在台灣往後延、同領域的撞期又這麼嚴重,為了確定自己有學校可以念,當然會把以往沒列入考慮的國外學校一起列入,另外,大陸宣布降低門檻,也讓人很心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